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天津滨海新区茶淀葡萄销售价格走低

三农 渤海早报 2015年09月15日 10: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进入9月,正值葡萄热销季节。市民大饱口福的同时,汉沽地区种植葡萄的果农却乐不起来,眼瞅着一串串红里透紫的成熟葡萄卖不上好价钱,他们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难受。去年此时,茶淀葡萄每斤要卖到3.5元左右,而今年葡萄售价一般在2.8元一斤上下。有专家分析,今年前期天气好葡萄大丰收,且周边葡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或是导致葡萄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

  果农:葡萄丰产却不丰收

  昨天上午,渤海早报记者行走茶淀街、杨家泊镇等部分村庄,大大小小的葡萄园里很多果农都在忙碌,紫翠欲滴的葡萄令人眼馋,虽然不时有车辆开称收货,但看得出来,果农们对出售的价格并不满意。

  “2.8元一斤出售了900多公斤,眼瞅着比去年一斤至少少卖五毛钱。游客采摘的价格也相应降下来了。”果农李庆林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汉沽属海水冲积平原,土壤中氮、磷、钾含量高,是种植葡萄最好的肥料。1994年以来,汉沽农民种植的玫瑰香葡萄,连续多年在全国葡萄品质评比大会上获得金奖,并成为全国最大的玫瑰香葡萄生产基地,种植面积达到3万多亩,总产达6万吨,生产的“茶淀牌”玫瑰香葡萄被评为天津市名品产品、国家绿色无公害食品,汉沽也因此赢得了“中国玫瑰香葡萄之乡”的美誉。截至目前,“茶淀牌”已被认定为天津市著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成功通过国际商标注册。葡萄也成为当地农民的“钱袋子”。

  “今年每家每户种植的葡萄都比去年增产,但今年的售价都不如往年的收购价高。去年贩子来村里收葡萄,一斤还要3.5元左右,采摘价格则从9元到18元一斤不等,谁都没想到今年会那么便宜。”李庆林说,最近葡萄一直卖不上价格,“如果不尽快出手,等别人都卖差不多了,我也许连2.8元一斤都卖不上了。”

  专家:集中上市或拉低价格

  说起今年葡萄价格低迷的原因,茶淀街农业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侯少华介绍说,今年前期的天气非常好,没有出现病虫害和灾情,使葡萄大面积丰收。同时,由于葡萄经济效益高,近年来汉沽周边地区如本市的宁河、河北省的丰南等地都扩大了种植面积,而且大部分地方葡萄都是丰产,使葡萄集中上市,导致葡萄价格下降。

  侯少华分析说,往年,汉沽地区有300多座保鲜库可保存8000吨葡萄。但由于冷库葡萄管理成本较高,果农大多不愿再储存,也极大压低了葡萄价格。

  “今年全国蔬果市场普遍价格偏低,这也影响葡萄价格整体走势下行。”关于后期葡萄价格,侯少华分析,随着品种的更替,原品种价格将陆续走低,再加之受今年水果价格整体影响,葡萄价格将维持平稳偏低水平。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