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湖北再现“谣言伤农” 黄鳝养殖面积缩减30%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9月15日 06: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许伟 湖北垄上台廖程帆 李磊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都说“全国黄鳝看湖北”,黄鳝养殖是湖北水产龙头之一。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湖北,大量养殖户都感觉到根本养不起黄鳝,并纷纷退出黄鳝养殖行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湖北省的黄鳝养殖面积与2013年相比,至少下降了30%。

  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养殖户们又该如何突破黄鳝养殖的瓶颈呢?

  在湖北荆州区纪南镇的董场村,记者走访了一圈后发现,这个曾经的黄鳝养殖大村,如今已经很难再见到成片的网箱了,黄鳝养殖户也所剩不多。养殖户张红介绍,她家的黄鳝养殖规模比过去减少了一大半。

  张红:以前家家户户都有,就是多少的问题,有的租十几亩的都有,现在我们这种小规模的都少得很。

  湖北省是黄鳝养殖的主产区,省内的黄鳝养殖主要集中在仙桃和荆州,两市总产量大约占到全省黄鳝产量的一半。今年,荆州市的黄鳝养殖面积是25.2万亩,养殖户有2万多户,比去年至少减少三千多户。而在仙桃,2014年黄鳝网箱养殖面积为11.37万亩,网箱240万口。今年,仙桃市黄鳝网箱养殖面积下降20%。仙桃市水产局副局长蔡敏:

  蔡敏:受2014年市场风险的影响,今年黄鳝养殖面积有所下滑。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湖北省黄鳝养殖面积有54.3万亩,从仙桃和荆州两个主产区来看,相比2013年,今年湖北省的黄鳝养殖规模,至少下降了30%。

  黄鳝养殖曾经给湖北养殖户带来丰厚的利润,而如今大量黄鳝养殖户无奈转行。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记者了解到,养殖成本增加是原因之一。荆州市荆州区纪南镇的董场村养殖户罗成虎介绍,这些年来,湖北省的养殖户需要从安徽、江西和省内的黄冈等地进野生黄鳝苗。而野生资源是有限的,这导致黄鳝苗的数量越来越少,价格逐年攀升。不仅如此,网箱和饲料成本也都在抬升。

  罗成虎:进种就要三十块钱,以前只要十几块钱,增加了一倍。以前饲料75一袋,现在115一袋。鱼以前几毛钱,现在鱼一块五。

  成本增加,利润却在减少。罗成虎说,被称作“软黄金”的黄鳝,在2012年达到价格的最高位,每斤可以卖到近五十块钱。但是到了2013年,黄鳝价格暴跌,有的地方甚至跌破了每斤20块钱。

  罗成虎:以前赚一万多块钱,现在行情不好,亏一万多块钱,悬殊就是隔这么多。

  黄鳝价格暴跌,打击了养殖户的积极性。对于大多数散户来说,他们抗风险的能力差,更加经不起折腾。罗成虎算了一笔账,2014年,他喂了一千多斤鳝鱼,成本大约2万6千元。可当年黄鳝上市时的卖价,居然比苗种的进价还低,加上遭遇病害,最后只收了800来斤黄鳝,辛辛苦苦大半年,仅收回1万6千元,足足亏损了一万块。因为效益不好,村里很多人都选择了放弃。

  同时,这些年来关于黄鳝的谣言层出不穷。有说养殖户通过添加避孕药,给黄鳝催肥的;有说吃黄鳝容易感染寄生虫,导致人脑瘫的。农业部首席黄鳝专家 杨代勤介绍说,尽管这些说法都被证明是不折不扣的谣言,但养殖户因此造成的损失却无法挽回。

  杨代勤:消费市场有一些影响,第二,市面有一些谣言,说大黄鳝是喂避孕药的。

  黄鳝养殖这个农民曾经的致富法宝是不是真的就失灵了呢?实际上,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黄鳝养殖只是悄然在发展模式上发生了蜕变。仙桃市西流河镇土坑村养殖户王营兵养殖黄鳝已经有十多年了,从刚开始的一百多个网箱,发展到现在有了两千多个网箱。他还加入当地黄鳝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苗种繁育,今年的黄鳝产量有了明显提升。

  王营兵:其他地方的产量没提起来,基本上都是三十多斤,不好的话二、三十斤都有,我们的话基本上都是40多斤。

  2014年雨多晴少,对于喜欢高温的黄鳝来说是个灾年,很多养殖户出现亏损,纷纷退出市场。去年王师傅虽然略有亏损,但他对今年行情还是充满了信心。

  王营兵:今年效益好多了,苗种损耗少,价格又涨了,气候也好。

  记者从仙桃市水产局了解到,受这几年市场及苗种因素影响,仙桃市的黄鳝网箱养殖面积下降了20%,但亏损大的多是一些散户,在几个黄鳝养殖专业合作社里,养殖户们基本上挺过了难关。仙桃市西流河镇国兵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童国兵:

  童国兵:一口箱亏500以上,甚至有的亏800。我们这里好一点略有赚,差一点亏200,一般以持平为主。

  据记者了解,仙桃市先后在西流河、张沟、郭河、杨林尾等地,建立了多个专业合作社,拥有黄鳝养殖合作社的数量居全国之最。合作社采取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统一标准化生产、统一管理的发展模式,最大限度实现养殖户抱团发展。仙桃市水产局副局长蔡敏:

  蔡敏:对来源进行集中采购,定向实行外销,这样共同抵御市场风险,有效抵御了去年今年市场比较低迷的情况。

  除此之外,仙桃市还建立了12个黄鳝交易市场,其中先锋黄鳝交易市场,是全国最大村级黄鳝交易市场。蔡敏介绍,目前仙桃市黄鳝年产量大约在6万吨左右,占全国总产量的1/5,因此,仙桃市也获得了“中国黄鳝之都”的称号。

  蔡敏:目前覆盖上海60%市场供应,在江浙一带有一定的定价话语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