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江苏泗洪县:秋粮价格看跌 谁解农民之忧

三农 中国经济网 2015年09月14日 14: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13日,泗洪县太平乡种粮大户王斌给记者打来电话,他说,最近夏粮价格降得太厉害了,粮食市场上目前的行情是小麦每斤1元左右,玉米价格更低,每斤只有0.9元。“我种了4000亩粮食,今年夏天收获的小麦,四分之三卖给了粮站,还有四分之一没卖,粮站里的人说,现在库里装满粮食了。我只能卖给经纪人,这下亏惨了。”王斌充满焦虑,他更担心的是一个多月后稻子就要开始收获,万一稻子的价格也下跌,种粮农民收入就成问题了!

  记者注意到,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为三等每斤1.18元,去年同期我省玉米每斤在1.3—1.4元左右。众所周知,粮食价格每斤变动四五分钱就是较大的波动了,现在,小麦和玉米价格如此大幅下跌,难怪农民要忧心了。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粮价下跌的呢?“表面上看来是玉米引起的,实际上有深层次原因。”省粮食局副巡视员张国钧告诉记者,联合国粮农组织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粮食供应过剩,食品商品价格跌到了近六年的最低水平。以玉米为例,5月中旬以来,玉米期货价格持续回落,至8月底,累计跌幅已达20.66%。我国1-8月份谷物及谷物粉(含玉米和玉米粉)进口总量为2295万吨,同比增加65.0%。进口的低价玉米猛烈冲击国内市场,致使价格一路走低,降价幅度前所未有。看起来玉米跟小麦不搭界,其实二者之间密切相关。因为除了作为口粮,小麦和玉米还是重要的饲料用粮,玉米价格猛降,饲料加工企业就不会选择价格相对较高的小麦,而选择玉米。此外,由于大豆、高粱等粮食产品的国际市场价格也很低,而这些产品的进口不受配额限制,饲料加工业就大量采用豆粕等作原料,小麦的消费主要局限于口粮领域,而作为口粮的小麦消费量是相对固定的,这就导致小麦需求萎缩,价格下降。

  全球小麦供应充裕、出口市场竞争激烈,则直接拉低了国内小麦价格。据了解,9月交货的美国软红冬小麦到中国口岸完税后总成本约为每吨1873元,比去年同期每吨跌117元,合每斤0.94元,远低于我国小麦最低收购价。而进口小麦的质量普遍好于国产的,这就使得大批加工企业不敢大量购进小麦。省粮油商品交易市场负责人滕立轩向记者证实,今年我省组织的小麦竞标拍卖,多数流标,成交量极小,说明国产小麦市场极度疲软。

  成交量的急剧萎缩,直接导致库存居高不下。省粮食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省粮食库存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大多数库存的粮食,粮权是国家的,何时拍卖、拍卖价格是多少,地方均无权决定。目前,2013年度的小麦库存量还很大,更不用说去年和今年收购的小麦了。最近,去年托市收购的稻谷拍卖又停止了,原因是怕有的地方以陈粮冒充新粮,用“转圈粮”的方式套取国家资金。张国钧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因为库存过高,好多粮食主产省份在呼吁,应该抓紧拍卖库存粮食,拍卖价格应该跟市场价格接轨,否则根本拍卖不出去。“大家都知道,如果粮食库存过高,仓容不足,不仅会影响秋粮价格,而且可能造成农民卖粮难。”

  再过一个多月,我省粮食“重头戏”稻谷就要登场。张国钧说,仓容不足,限制了粮库收粮的能力;如果周边地区仓容都紧张,最后就只能卖给经纪人,而经纪人给出的价格肯定是随行就市的,国家最低收购价就可能成为摆设。“今年的粮食仓容紧张程度,是历年来所没有的。”他说,尽管这两年我省新建扩建粮库的力度很大,但仓容的增幅跟不上库存的增幅。“如果真出现卖粮难、卖不出好价钱的情况,那么,农民种粮积极性无疑会受到很大影响。”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