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新河镇农民痴迷对虾养殖 带动养殖户致富

三农 半岛网 2015年09月11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马书鹏正在分析对虾病因。

  近日,新河镇北马家村对虾养殖“土专家”马书鹏注册成立了平度首家对虾养殖专业社,受到莱州市、昌邑市对虾养殖专业户的称赞。据悉,今年44岁的马书鹏已有10年养殖对虾的经验,现在已经发展到18个养殖池,并于今年成立了对虾养殖专业合作社,下一步,他计划开办第一期150名学员的养殖技术专业培训班,讲解如何破解对虾养殖绝产难题。

  订阅的专业书籍摞起来有1米多高

  走进马书鹏的对虾种苗育苗大棚内,只见增氧器如同泉城的墨泉喷涌,溅起朵朵水花,很是漂亮。据其妻子介绍说,自2006年开始养殖对虾,马书鹏就像“痴了”一样,就连吃饭的时间也看书,有时一整天不说一句话,关在屋里看完几个小时的书,就会跑到对虾养殖池边蹲上几个小时。“2006年至2010年,我们家老马连春节都没有在村里过,年除夕都在看书。”

  马书鹏的妻子给记者指着足足有1米厚的书说:“你看这些都是这些年来老马看过的书,都和桌子一样高了。光水产养殖专业杂志就有三四种,还有买的书籍资料,每年光订阅这方面的月刊杂志就得花上千元。”

  马书鹏告诉记者,现在的科技知识更新换代太快了,他就这样一边学习一边总结经验教训,都还赶不上科学技术的发展,更不用说不认真学习了。说着,他拿出一本名叫《农财宝典(水产版)》的杂志对记者说:“这种刊物真是宝贝啊,据我了解,周围三县市的养殖户极少有订阅它的,但是我订阅了10年了,从养对虾开始我就订阅它了,这些年我真是用知识武装了头脑,才有今年的成绩。”

  对虾养殖业的“常胜将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马书鹏从2006年开始养殖对虾的3个养殖池,发展到现在的18个养殖池,一路走来依靠科技知识做后盾,成为昌邑、莱州、平度三市对虾养殖专业户中的“常胜将军”。妻子说马书鹏的日常生活中有两样“宝贝”,一样是杂志和书,另一样就是他的“百宝箱”和显微镜。这两样“宝贝”家里4口人除了他自己谁也不让动。

  马书鹏指着一个塑料箱告诉记者,这就是他的“百宝箱”。记者上前仔细一看,只见大箱子里面还有一个精致的小箱子,小箱子外放着刀子、剪子、镊子等工具,打开小箱子,面里装满了密密麻麻的像眼药水瓶一样的化学化验剂。

  正看着,马书鹏的弟弟马书福用小水杯装着三只小虾走了进来,说道:“哥,你看看我的虾犯什么毛病了。”马书鹏像专家一样,从“百宝箱”里,拿出镊子和专用剪子,用镊子从杯子里夹出一只虾,用剪子剪下一点点虾尾放在显微镜下看了看说,养虾的池底有菌了,该消毒了,虾尾上的细菌都满了。

  马书福告诉记者,他去过昌邑、莱州两市养殖对虾比较有名的同行家,没有一家像哥哥这样有显微镜、化验剂的,他们都是靠积累的经验管理,遇到特别天气的年份也会绝产,没有一个像哥哥这样一直不赔的。“这几年我和俺村的养殖户多亏有我大哥的技术指导。去年外村里所有的养殖户都减产,可是我们村里的养殖户在我哥的指导下都增产了。我哥去年16个虾池出了4万多斤虾,平均每斤28元,收入达120多万元。”马书福说。

  “土专家”受宠,成立合作社

  记者了解到,今年夏天,马书鹏和弟弟马书福在养殖户的鼓励下,找到了新河镇成人教育校长崔青晔,想要成立对虾养殖专业合作社。马书鹏也想运用自己的技术带领一方养殖专业户致富,于是,崔校长义不容辞地为马书鹏办理了对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手续。

  目前,合作社成立的首批10名会员都是养殖规模在10亩以上对虾养殖专业户,其中包括了莱州市2名和昌邑市2名养殖户。下一步,马书鹏计划开办第一期150名学员的养殖技术专业培训班,主讲由他自己担任,计划从实际、实用角度的方面来讲解如何破解对虾养殖绝产难题。“我打算和养殖户们分享一下种苗的温度差控制、养殖水质调配、药害破解、种苗鉴别、运输种苗时间控制及环境控制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带动大家一起养好对虾,共同致富。”马书鹏表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