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教师节鲜花价格上涨 主因还是优质货源减少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9月11日 08: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今天是教师节,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鲜花作为家长、孩子表达尊师感恩之情的一种寄托,备受学生们的喜爱。受此影响,近期鲜花市场也迎来了一个销售小高峰,康乃馨、太阳花、百合等鲜花价格更是一天一个价。

  节日消费,已渐渐成为了鲜花市场的重头戏。不过面对今年教师节,很多花农却不似往年那么在意,对于价格上涨的原因,花农更是给出了不同的解释。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记者李雨楠)记者昨天在河南省濮阳市金堤路一家打着“教师节鲜花预定中”条幅的鲜花店里看到,地上、花架上摆满了等待销售的康乃馨花束,工作人员正忙着包装、下单。据花店老板王女士介绍,今年她们为教师节特意推出的鲜花预订服务很受学生家长推崇,截至目前已经定出去了200多束。

  王女士:快到教师节了,现在孩子们在我们这里预订的鲜花品种挺多,销售量也挺大,因为都提前预定了,现在赶紧的把供货量提上来,积极备货,价格上因为节日嘛,比平时稍微贵一点。

  节日效应更带动了鲜花价格的上涨,濮阳市华龙区新习乡东别寨村花农孙大哥告诉记者,自家基地的鲜花销量比平时翻了3倍,价格更是一天一个样。

  孙大哥:大概在半个月前左右吧,就是每天一两块钱,两三块钱这样涨,临近的这一个星期就十块,八块的往上涨,到最后的两天涨一半。

  虽说价格大涨,但在很多花农看来,与情人节鲜花价格翻倍涨相比,教师节鲜花价格涨幅不算大。特别是今年云南地区遭受了严重水灾,导致鲜花供应量大幅减少。云南省安宁市禄脿镇康乃馨种植户杨娜指出,即便没遇到教师节,鲜花的价格受供需影响也会出现上涨。

  杨娜:云南今年这一边气候不是特别好,雨水特别多。康乃馨不能被淹到、泡到。如果雨水太多,那么花也不好。整体质量可能没有去年好,而且花的数量相对比去年,可能要减少得多。因为价格上涨,损失会好一点。但是,有一些损失也是挽回不了。

  记者从昆明花拍中心了解到,今年7月底8月初和8月20号开始一直延续至今的两轮持续强降雨,导致超过万亩的云南花卉生产基地不同程度受灾减产、降质,全省花卉有15%至20%面临绝收。除此之外,云南斗南花卉市场分析师王楚亮认为,康乃馨种植结构调整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其价格。

  王楚亮:教师节原本对花价的刺激并不明显,主要上涨的品种是康乃馨。康乃馨价格环比去年大幅上涨,这是种植面积结构性调整。因为去年七夕供应量相较前年猛增40%,价格大幅下跌,导致农户种植康乃馨积极性偏低。外加今年天气不好,使得市场优质货源减少。都促使了价格同比涨幅超过100%。

  王楚亮分析,价格有大涨就会有大跌。从花价变动上来看,康乃馨价格肯定会在节后下降,恢复正常,其余品种应该变化不大。

  王楚亮:像康乃馨这类品种平时销售一般,节后肯定要掉价。从市场实际情况观察,今天价格估计就会开始下降。其余的品种价格节前节后估计不会有太大变动。值得注意的是,从9月20号起,下一波中秋国庆行情就会到来,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鲜花销售小高潮。

  不过当下市场上销售的还是上一花季的鲜花,预计下一次再集中上花要等到11月初,王楚亮建议,有现货的农户要把握月底的好行情。而处于田间管理的农户,要及时采取其他应对措施。

  王楚亮:今年的水灾对云南花农的影响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颗粒无收,血本无归”。土地在经历了严重的浸泡后,肥力基本丧失,所有花苗需要更换。基本上来说,本年内将无法上花,情人节也基本赶不上。针对今年的灾情,我们给出的建议是:第一,搞种植的选地点很重要,地势低的地方天然的容易遭受水灾;第二,排水设施要做好;第三,呼吁政府给予补助。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