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达拉特旗“保善堂”蔬菜:让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三农 鄂尔多斯日报 2015年09月07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菜农忙着整理蔬菜准备装车

  眼下正是蔬菜收获的季节,记者来到达拉特旗保善堂蔬菜交易市场,菜农正在忙着整理蔬菜,准备装车。

   今年40岁的訾永军,上世纪90年代,看到包头城郊种植蔬菜的亲戚收入不错,訾永军就萌发了一个念头:我也要种蔬菜。于是,1994年,他从包头买回了 菜苗,开始蔬菜种植。由于地少,訾永军只种了两三亩蔬菜。因为种植规模小,外面的人都不知道,到了收获季节,訾永军只能自己开车拉出去卖。一年下来,他算 了笔账,1亩蔬菜收入2000多元,而1亩大田作物收入只有400—500元。尝到了甜头的訾永军决定来年继续种菜。

   两年后,也就是1996年,村民们看到种植蔬菜收入不错,便纷纷开始种菜,村里种菜的户数激增到20多户,保善堂的蔬菜种植初成规模。从那年开始,訾永 军再也不用自己开车出去卖菜了,有菜商直接进村进地将蔬菜运走。从1997年开始,村里开始大规模种植蔬菜,从刚开始的几亩发展到后来的十几亩。到 2000年的时候,蔬菜种植户已近80户,当时村子里共有100多户人家,种植面积达8000多亩。“现在不光我们村种菜,周边的村子,像解放滩梁家壕 村、学校营子、郑守坝、五股地、牧干区等都开始种菜了。而保善堂的土地属于粘土地,这种土地适宜种蔬菜,保水性能好,肥力也好,像我们种出来的青椒,皮 厚、味甜、色泽好。”訾永军自豪地说。

  随着保善堂蔬菜越来越有名,村民们也有了品牌意识。在2002年成功 注册了“保善堂蔬菜”这个品牌,慕名而来的菜商就更多了。訾永军向记者介绍说:“去年,1亩青尖椒纯收入3500—4000元,芹菜1亩纯收入7000— 8000元,再加上少量的圆菜和西瓜,总共种了30多亩菜,去年一年收入达11万多元。今年我扩大蔬菜种植面积,30多亩地全部种蔬菜,十几亩现在已经有 订单了。我们也在不断地更新品种。大棚蔬菜效益挺好的,明地蔬菜一年一茬,大棚蔬菜就可以一年两茬。而且我们抓住上市期差种植蔬菜,能获得更好的收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