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藏獒养殖业神话破灭 差异化养殖是关键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9月06日 08: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说起藏獒,那可是风光一时,曾经有人出750万外加一辆宝马车来换一只藏獒,狗主人竟然不肯卖。早在2009年那段时间,由于经济价值被发现,藏獒养殖大肆兴起,价格也扶摇直上,这一行情,让很多梦想通过养殖藏獒来发家致富的人,满怀憧憬进入藏獒养殖业。

  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当初那些踌躇满怀的朋友,现如今可觉得不那么安好了、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东方证券分析师左剑明跟您聊聊。

  左剑明:前几年就有过这样的一篇报道,中国藏獒四川精品培育基地的老总王平,从西藏把这条国内最昂贵的藏獒千里迢迢运到了重庆,并且将在武隆仙女山为它修一个藏獒繁育基地。这条国内最昂贵的藏獒名叫“天龙”,是一条两岁多一点的公犬。王平介绍说,红棕色藏獒号称是西藏活佛的护卫,是藏獒中最名贵的品种,广东一个房地产老板曾经出价750万元人民币,外加一辆宝马汽车,总价值大约800万元购买,但仍然被王平拒绝了。正因为当时有这样天价的报道,让很多梦想通过养殖藏獒来发家致富的人满怀着憧憬的进入了藏獒养殖业,北京、河南、四川、西藏、青海等地都开始了对纯种藏獒的饲养繁育,国内也出现了一批专业藏獒繁育场,这为藏獒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目前全国已出现了近百家规模较大的专业藏獒繁育基地。

  但我们注意到近期一则有关藏獒的报道,藏獒的经济神话破灭,现如今还不如一条土狗,送都没人要。昔日高贵的藏獒为何价格一泻千里?我认为,藏獒价格下跌的结局在被引进城市的一刻就已注定。由于藏獒是烈性犬的本性,一旦身价暴跌就很难逃脱被遗弃的结局。藏獒需要宽敞的环境,喂食的成本也很大。藏獒对主人的忠诚度非常高,一旦被遗弃到街上很可能成为伤人隐患。在所有狗类中,藏獒本身智商并不靠前。利益的驱动下,被包装并宣传成高贵的宠物,但藏獒到了城市就跟进了监牢一样,蜗居里时间久了,又缺少人的关爱,发疯就变得必然了。现在的藏獒养殖业如此不景气,是否宠物的养殖就真的无利可图了吗,实际上我认为还是要跟对当下潮流,不能盲目的一哄而上,差异化的养殖才是关键。在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的一个村庄里,一亩地每年的租金已经由几年前的1000多元暴涨到7000多,原因就是此处被多个宠物狗养殖户给承包了。现在虽然藏獒不值钱了,但在这里,一个“狗界新宠”——俄罗斯的高加索犬正在崛起,这种从俄罗斯引进的品种,它和藏獒同属于体型非常大的猛犬,但这种狗的特性之一是喜欢与主人亲近,也许这也是想要投资宠物犬的养殖户们所看重的。但是它的命运会和藏獒一样吗?还是能够真正创造一个经济神话呢?我们只有拭目以待了。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