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土里淘金 大学生家乡种枣带村民增收

三农 资阳日报 2015年09月02日 1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06年大学毕业,安岳小伙蒋炘治在青海辛苦打拼四年,生活逐渐走上正轨。然而,2010年,蒋炘治奶奶去世,回家吊唁时看到家门口大片耕地撂荒,杂草丛生,他顶着压力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从土里淘金,带领乡亲们致富。

  创业之初遭质疑

  村民批“丢了西瓜捡芝麻”

  8月24日,记者在安岳县思贤乡思贤村3组见到了33岁的蒋炘治,他身材瘦小,皮肤黝黑,却精神抖擞。

  回忆创业之初,蒋炘治笑称“没少遭人白眼”,就连母亲都无法理解。大家认为读大学就是为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而蒋炘治却放弃了自己在外打拼的成绩,回到起点——扛起锄头挖泥巴。其母亲说:“当初我和他父亲省吃俭用供他读书,就是希望他可以走出农村。当他告诉我们说要辞了工作回来创业的时候,那几晚上我半夜三更都在抹眼泪。”

  “当初创业,就是看到田地闲置可惜,而很多老人独自在家无人照料,生活困难,我就想自己做好了,留住年轻人在家就近创业就业。”对于大家的议论,蒋炘治选择了埋头苦干。

  踏遍全国枣源地

  选定蜜脆枣

  药学专业毕业的蒋炘治深知枣子的药用价值,而安岳的土地也适合种植枣子。蒋炘治实地考察了全国的枣源地,比较枣子的品质、口感和成色,最终选择了蜜脆枣作为自己创业的主打品牌。

  “目前,四川挂果的就只有我家才有这个品种。”蒋炘治告诉记者,这个品种的枣个头小,卖相没有本地的枣好,但口感和甜度绝对是本地枣无法比的。

  蒋炘治回忆说,2014年,枣子量产不多,一次在安岳中学门口卖枣子的时候,一位学生妹妹从他摊边经过,他热情地邀请这位妹妹免费品尝他的枣子。尝了一个之后,这位妹妹立刻买了两斤,并索要了名片表示以后还要找他买。这个小小的经历让蒋炘治很受触动。

  推广品种

  带动乡亲致富

  经过四年的发展,蒋炘治的枣园现已发展到60多亩,四年龄的枣树已经大规模挂果。

  如今,蒋炘治雇佣了三名工人帮他打理枣园,包吃住,付工资。今年59岁的包仲武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以前外出搞建筑,工资要高点,但除去生活费和车费,净收入和现在差不多。工作之余还可以回家照顾父亲,比我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谈及将来,蒋炘治表示,等种植技术成熟了,销路打开了,计划成立合作社,让乡亲们一起致富。以后产量高了,除了卖鲜枣,还将做一些加工产品去卖,提高枣子的附加值。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