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竹业“皇后”徐冬莲带领农户创业致富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9月02日 1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江西上饶县华坛山镇,有一位普通的女人——徐冬莲,二十年来,她的竹业加工和经销的毛竹制品,被广泛应用到高铁、船舶、汽车和建筑等领域,年产销毛竹制品达二千多万元,带动了华坛山和周边山区四百多村民、留守妇女老人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稳稳当当挣钱。

  上饶县华坛山镇位于著名的灵山风景区北面,崇山峻岭之间竹林茂盛。徐冬莲就出生在山区一户老木匠家里。十岁那年,她母亲不幸去世,留下七个兄妹,她排行老六。虽然品学皆优本可继续求学,但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十六岁初中毕业她便辍学只身外出打工,为家分忧。七年后,1996年,徐冬莲与丈夫回到家乡华坛山,那漫山遍野的竹林,让她萌发了办竹业加工的念头。她和丈夫金明发商议,把七八万元积蓄全部拿出来,办起了全镇第一家竹业加工厂。她去浙江龙游学竹材的采集、目测分级、篾条加工和编织工艺。当时孩子小,她又当妈又搞技术,深更半夜还在微弱的灯下琢磨着竹帘的加工。

  徐冬莲介绍说:“编织竹帘是竹业加工关键的工序,好的师傅可以多出料,出好帘。当时,我自己学着做,再教会乡亲们编织,经常连着几天几夜不睡觉,终于编出了合格的好竹帘”。

  浙江衢州、龙游的客户很喜欢她的竹帘,当年,她赚到了三万元,让乡亲们着实羡慕。第二年,她买了机器扩大生产,提高了效率。现在,她的工厂月产竹帘二万张,年产值三百多万元,成了当地最大的竹加工企业。

  在华坛山,她是第一个靠毛竹加工先富裕起来的,但绝不是唯一的。几年后,她注册成立了上饶县恒臻竹业有限公司,又办起了上饶县富邦毛竹专业合作社,带领华坛山和周边的农户都加入她的竹业联盟。她帮大家选购设备,培训技术,统一销售渠道,把山区的竹加工业办得红红火火。

  村民谢吉水告诉记者:“我家在华坛山桐西自然村,竹林很多,我想加盟毛竹加工。可是筹不到钱,我找徐冬莲帮忙,她二话没说,先给我垫钱买设备,又教会我做竹帘,我的小厂很快就开了工。我们加盟她的合作社,都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桐西是全省的重点贫困村,徐冬莲为谢吉水垫资10余万元办起了竹业加工厂,不到两年,谢老板的小厂年加工竹帘就达到了十万多张,产值数十万元,毛利率近30%,分期还清了借款。象谢吉水一样得到徐冬莲资助办厂、发家致富的,在桐西村已经有十几家。在华坛山镇,贫困农户办竹加工的超过四十多家,四百多村民就业,他们的月收入平均有三四千元,这在江西的山区农村绝对是高收入。

  徐冬莲开心地说:“竹帘加工简单易学、计件工资灵活,不误农时又兼顾到家务。买一台编织机一万多元,一年加工竹帘收入五六万元,二年就可挣回投资。夫妻俩买几台编织机办个小厂就可以当老板,安置几户村民就业就能养活几个家。很多村民当了几年小老板就挣钱盖新房了”。

  华坛山镇党委书记王庆辉向记者介绍:“贫困村的村民通过竹业加工也富了起来。乡亲们与徐冬莲结成了同盟合作关系,利用村前屋后的毛竹资源,发展家庭作坊式的加工厂,当起了小老板,带动和安置了一大批贫困户在家就业挣钱,脱贫致富。”

  据了解,当年母亲早逝失去了母爱的徐冬莲,一直没有忘记乡亲们你一碗她一勺的照顾了她和兄弟姐妹,如今,她要感恩报恩,让留守的妇女老人挣钱养家,过上好日子。徐冬莲的竹加工厂四十多位工人,贫困农户、留守妇女和老人占了百分之七八十,残疾人只要手脚还利索,也可以做力所能及的事。今年75岁的邱老汉打竹帘包拿计件工资;今年三十岁的“哑子”做事很卖力,他的月收入不低于三千元。杨姐一家五口在厂里吃住,她八十三岁的老母也能帮着做点事,八月份,她全家就领了24380元的月工资。

  “我在厂里一个月能挣五六千,还可以照顾到孩子,我再也不用出去打工”。贫困户李翠琴如是说道。李翠琴是郑坑村村民,原来在外打工,现在她在富邦竹业做工,夫妻俩加起来一年收入有十多万。

  双脚残废的郑德友和妻子缪丽凤搭档,操作一台编织机打竹帘,两人的月收入少则五六千多时超过八千元。残疾人郑德友说:“我是残疾人也能挣钱养家,我很感激她”。

  就这样,二十多年来,徐冬莲的竹业加工事业越做越大,安徽霍山至信竹业公司、杭州莫干山板材等著名的竹业大企业,都是徐冬莲的大客户。她的竹帘质优价廉深受客户的欢迎,供不应求。

徐冬莲与竹业加工户结付

  今年,她在上饶周边县区和浙江、福建、安徽等邻省的竹林深处,发展了竹业加工和收购网点,带动了数百户农民办厂创业。长年累月,她亲自带着车四处收购竹帘,从不拖欠农民和客户的货款,跟车收货送货,货款随到随结。安徽黄山千磨竹业老板桂赵生多付了她六千元货款,她发现了立马退回。在她看来,老板的钱就是农户的钱,一分都不能多要。深山竹林道路难行,多少次车翻货散,她让司机去求救,自己守在车旁。她要看住竹帘,那是乡亲们的血汗钱啊!荒僻的野外漫漫的长夜蚊虫的叮咬,怕不怕,一个柔弱的女人她当然害怕,可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让她义无反顾,唯有坚守。前不久,去黄山休宁的高速上,她的后八轮大货车侧翻,竹帘散了一地,好在人没有受伤。

  徐冬莲还介绍说:“二十年来我遇到十多次车祸,幸亏只受过一次伤,手腕上缝了六七针,命大”。据了解,她12岁的儿子“是在汽车上长大的”。怀着孕到产期前13天才回到家待产;产后21天,她就抱着孩子带车上路送货。

  自创业至今,徐冬莲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当地政府的支持,让企业越做越大,留守妇女、老人和残疾人有了谋生之路,乡亲们能够安居乐业,民风更淳朴乡村更和谐。让徐冬莲感到欣慰。遇到困难,她总是自己设法去解决,不给政府找麻烦。安置了数十名贫困农户和残疾人,也从未向政府申请补助。

  徐冬莲丈夫金明发深情地说:“我妻子为了事业,也为了乡亲们,什么苦都吃了。我帮不了她太多,很心疼她也愧对她。她是女人,我不该让她这样劳苦。”

  上饶县扶贫与移民办主任黄雄飞向记者介绍说:“徐冬莲的创业经历,让我们读懂了她践行的真诚扶贫,明白了她创办富邦毛竹专业合作社的初衷。我们正在为徐冬莲的富邦竹业专业合作社申办一笔扶贫款,支持她把竹业加工和毛竹种植事业做大做强,成为县域经济的一张绿色名片”!

  华坛山镇党政领导对徐冬莲事业上给予扶持,正在帮助她落实扩大生产的场地和厂房;在政治上关心她的进步,2014年,她被当选为上饶县第十六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荣获全县“三八红旗手”称号。今年,她以突出的贡献再获“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荣誉。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