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猪肉价格连续四月上涨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9月02日 08: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许伟)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猪肉价格已经连续四个月上涨。7月底,猪肉的市场批发均价约每公斤24元,比3月初上涨三成。临近9月,由于学校开学、中秋国庆临近等季节性因素影响,稳定了两周的猪肉价格有望再次冒出增长势头。不过业内人士提醒,面对“双节”提振,养殖户还得保持头脑清醒。

  在重庆合川蟠龙市场,前来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部分市民围在肉摊前挑选着新鲜的猪肉。说起现在的猪价,市民们回答就四个字:一涨再涨。眼看9月份开学在即,猪肉价格相比前两个月又高了不少。

  市民:原来胛子肉买12块。

  记者:现在买成好多?

  市民:现在15块。

  周先福是合川区大石街道高川村的生猪养殖专业户,目前有圈舍2000多平方米,按照设计要求,可以年出栏生猪2000头,但今年最多只能出栏1200多头,而且很多猪舍都空着。周先福说,今年生猪价格上涨,除了融资难、资金利息高、人工水电和药物等价格成本增高外,母猪存栏量的减少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周先福:我去前年母猪的存栏量是一百三十多头左右,商品猪是八百多头至九百头左右,今年到现在商品猪只有五百多头,母猪减少到七十多头接近八十头的样子。

  合川区不是能繁母猪存栏量降低的个例,全国范围都出现了这种情况。而且,这种情况在全国生猪主产区的东三省尤为突出。所以,这也导致出现了一系列连锁反应:能繁母猪存栏量减少,商品猪存栏量下降,出现市场供小于求的现状,进而出现生猪销售价格上涨。中国生猪预警网分析师冯永辉指出,由于过去两年,生猪养殖户受损严重,能繁母猪存栏量要恢复到以前水平尚需时间。

  冯永辉:现在来看,从3月份上涨到现在,价格大幅上涨对补栏拉动并不是特别明显,其实拐点已经出现,母猪补栏增加,仔猪大量上涨,这就导致母猪淘汰停止,但总比种猪卖不出去好很多。母猪补栏持续一段时间了,有条件的话,主要看资金链情况。主要是很多养猪场没有实力补栏了,要过段时间,能赚到钱了才能慢慢补栏。

  今年猪价上涨开始于春节,二季度后步伐加快,生猪养殖从6月份开始盈利。据农业部监测,截至7月份的第四周,全国480个集贸市场活猪价格每公斤17.05元,连续上涨18周。

  马上就要进入九月,接连而来的还有国庆、中秋、元旦、春节等节日,近来,行业内有很多人都在说:节假日快到了,学生也要开学,消费一定能拉动猪价大涨,面对大家的期望,猪市行情真会如此吗?中国生猪预警网分析师冯永辉指出,生猪价格维持在9块到9块5,在春节前会是常态。

  冯永辉:一个是供给因素来看,去年长时间的亏损,过剩产能淘汰掉了,供给是紧张的态势。但是想涨上去,宏观经济并不好,一个月前就破9了,均价9块2,波动区间就在这个。

  猪肉价格要破“10”,在冯永辉看来可能性不大,他认为目前的经济形势并不支持猪肉价格大涨。针对猪肉价格未来可能进一步上涨的情况,冯永辉并不建议养殖户大量补栏,应该根据资金链具体情况,适量补栏。

  冯永辉:现在30斤仔猪将近800块钱了,要是补栏仔猪的话,出栏的成本在8块钱一斤。出栏在春节前后出,那个时候可能在9块钱到9块5之间,风险小,但是赚钱空间并不是太大,一头也就200到300的空间,补栏1000头,算下来就是80万现金。要拿出这么多现金,育肥需要的饲料也多,育肥猪对资金链要求特别高,补栏母猪赔钱可能性不存在。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