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我国牛肉产业现“双倒挂”现象 高投低产成顽疾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9月02日 08: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牛肉享有“肉中骄子”的美称。据预测,2020年国内牛肉需求总量将达到1401万吨,人均9.41千克。虽然牛肉消费需求增长较快,但我国牛肉产业发展相对缓慢,市场出现牛犊单价超过成品牛、进口牛肉价格超过国产牛的“双倒挂”现象,对我国肉牛产业提出了很大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咱们养殖户该如何应对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给您支招:

  徐春晖:在众多的美食当中,牛肉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比如酱牛肉,它色泽红润,香气扑鼻,越嚼越香,味道十分的鲜美。

  近年来,由于消费需求的不断增加,我国牛肉价格也一直保持相对高位运行的态势。目前全国各地市场牛肉每斤价格一般在25-32元左右。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我国肉牛业出现价格“双倒挂”现象。一方面,商品活牛价格倒挂,犊牛购进单价超出育肥牛出栏价格5-6元;而另一方面,进口牛肉价格倒挂,2014年我国进口牛肉平均价格为每千克26.5元,但国内平均价格为每千克63元,是进口价格的2.4倍。

  专家分析认为,我国肉牛养殖成本远高于国外,肉牛单产水平长期处于世界平均水平之下,“高投低产”决定了国内牛肉价格高于进口价格。据了解,造成近年来国内牛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还是肉牛存栏量大幅下降所致。你像传统意义上的肉牛产业大省山东、河北、安徽、河南四省的肉牛存栏量近年来都出现加速下滑的势头,由四省组成的“中原肉牛产业带”已经是名存实亡。与此同时,进口牛肉,特别是走私牛肉,便开始乘虚而入。对国内肉牛产业也会造成强烈冲击。

  为了尽快促进肉牛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启动了涵盖全国的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并颁布了一系列规划。根据规划,中央将安排预算内投资17亿元,用于肉牛肉羊规模养殖场建设、良种场建设。规划要求各地,通过政策扶持,改善发展规模养殖所需的设施设备条件,促进农户走规模养殖发展道路,逐步提高规模养殖比重,推进产业化经营。最后,也希望养殖户能够做好牛群饲养管理。降低养殖成本,提高养殖技术,且应及时关注全国牛肉市场行情,以便获取更多的利润。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