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贵州麻江蓝莓:香蔬美果声名远播

三农 贵州日报 2015年09月01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绿色、健康、浪漫。

  谈到麻江,许多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这三个词,而与这三个词直接相关的,就是麻江蓝莓。

  小浆果不仅成为麻江的大产业,一年一度的麻江蓝莓采摘体验游,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麻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如今,我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东风正吹拂着麻江大地,作为世界公认的健康水果蓝莓,也让麻江又火了一把。

  蓝莓富含花青素、多酚类和黄酮类化合物等,抗氧化能力列果品、蔬菜之首,具有明目、软化血管、延缓衰老、抗肝纤维化发生、抑制癌细胞活性、增强记忆力、消除体内炎症、提高免疫力等功效。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十大健康食品中,蓝莓是唯一入选的水果,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

  根据日本工业技术综合中心检测:麻江蓝莓花青素含量多达每百克255毫克,远远高于国内外其他蓝莓,口感酸甜适中,属品质最好的蓝莓。

  1999年,麻江大力发展蓝莓产业。目前,该县蓝莓种植已近6万亩,5000多户农民参与蓝莓产业。今年,该县挂果的蓝莓面积2.5万余亩,产果5000吨,产值达2.2亿元。

  借大健康产业发展之势,围绕大健康药食材产业,麻江县在龙山镇乌卡坪倾力打造生态蓝莓产业示范区,园区总规划面积33.3平方公里,核心区16.67平方公里,建成蓝莓基地14500亩,获有机认证企业5家,有机种植面积4500亩。

  目前,园区共投入资金2.86亿元,建成了海升蓝莓示范种植园、海升蓝莓示范加工园、蓝梦谷游客服务中心、贵州科学院蓝莓产业工程技术中心、蓝莓科普馆、蓝莓酒庄,以及大众休闲娱乐场所、滨河景观等,主要提供蓝莓观光、采摘、亲子游、文化体验和摄影、垂钓、山地自行车等休闲游乐服务。

  同时,该县积极引导入驻企业加强蓝莓系列健康产品的研发和产销,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蓝莓产品附加值。目前,产品包括蓝莓果浆、果汁、果酒,以及花青素提取制造的系列健康保健品等。

  按照规划,到2020年,该县发展蓝莓种植基地12万亩以上,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年产值达100亿元以上。通过5至10年的发展,不断增强有机蓝莓产业化体系建设,创建产品结构合理、区域优势明显的南方蓝莓种植加工基地,力争全县范围内的蓝莓种植基地全部通过有机产品认证。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