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种企撑起胶州菜“芯片”产业

三农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2015年09月01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15年前,他花了2万元买来了18颗白菜种子,靠这18颗种子起家。

  ■“选育出的种子必须能够卖出去,要卖出去必须得找准农民的渴求。”

  ■看着株株挂满果,他兴奋地说:“让大家都来看看,谁说胶州不适合种植辣椒。”

  “北京的白菜运往浙江,便用红头绳系住菜根,倒挂在水果店头,尊为‘胶菜’”,鲁迅在《藤野先生》所说的“胶菜”就是“胶州大白菜”,已有一千多年的种植历史,以“帮嫩薄、汁乳白、味鲜美、纤维细、营养好”著称。处于白菜产业“芯片”地位的种子产业,在胶州也不断发展壮大。

  企业成为了胶州种业发展主力军。东茂蔬菜研究所被评为中国种子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青岛和丰种业有限公司和青岛胶研种苗有限公司是中国蔬菜种业信用骨干企业。企业不仅撑起了胶州种业,也成为中国蔬菜种业的重要力量,胶州大白菜种子的销售量约占国内大白菜种子的十分之一。

  不仅仅是白菜,胶州的加工干辣椒种业也在不断发展,与新疆隆平高科红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研发,所研发品种的面积已占到全国同类品种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8月初,记者走进胶州种子企业、走近育种人、走在胶州的育种基地里,看种子企业怎样支撑胶州种业发展。

  好品种

  一粒种子可以成就一个公司

  对于种子企业来说,好品种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当初的一粒种子就可能成就一个公司,胶州的种子企业深知这个道理,和丰种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徐启义对当年的事情记忆犹新,2000年,他花了2万元买来了18颗白菜种子,每颗种子合1100多块钱,就是这18颗种子为和丰奠定了发展基础,该公司销售的‘义和’牌大白菜种子占到全国总销售量的二十分之一。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胶州的种子公司习惯性命名为“研究所”,胶州市东茂蔬菜研究所的名字应用至今,王奕洪说:“这样命名是为了突出选育品种的重要性,把研发作为最重要的环节来做。”

  “义和夏绿”、“义和秋帅”、“胶蔬秋季王”、“胶蔬夏五号”、“胶研夏星”……每一个响当当的白菜品种都是企业重视研发的结晶。

  辣椒品种“红龙13”是新疆隆平高科红安种业的主要品种,而“红龙13”的选育地并不在新疆,而是在胶州,徐明振带领自己的团队从零开始,经过自留自用、提纯复壮、杂交制种三个阶段,而实现“三系”配套杂交制种。育成的“红龙13”辣椒杂交种具有丰产、抗病、易晒干、色素含量高等优势,在全国干制辣椒产区迅速推广。2014年该品种全国销售数量达到1.5万公斤,是当年国内外销售数量最多的干制辣椒品种。

  育种人

  这里有一批根植市场的育种人

  “说到胶州干辣椒,本地人可能知道的不多,但胶州辣椒育种在外边那是响当当的。”胶州市种子管理站站长朱伯良说,胶州的辣椒产业是两头强中间弱,辣椒育种强,本地种植少,但胶州干辣椒的加工企业多。

  胶州市辣椒干年交易额在160多亿元,交易数量占到全国交易总量的70%左右;全市辣椒加工企业有365家。这些企业的加工产品有粉、碎、圈及辣椒丝、辣椒酱、色素和辣素等。

  身居辣椒加工企业集聚区,胶州辣椒育种团队很清楚什么样的辣椒受欢迎。“我们的育种目标是高色素、高辣度,这样的辣椒品种农民喜欢种,企业喜欢收。”作为辣椒主要育种人,胶州市农业局总农艺师徐明振给记者算了一笔优良品种的节本增效帐:辣椒品种的色素或辣素含量每提高10%,单位产品的运输、水电、仓储、用工等生产成本就分别降低10%。

  走进胶州几家主要的种子企业,当见到企业的当家育种人,没有一次例外,由于常年在育种田里工作,他们都比真正的农民更像农民。他们大都出身农民,在特定的年代里,搭班子从繁白菜种子做起,“选育出的种子必须能够卖出去,要卖出去必须得找准农民的渴求”,东茂蔬菜研究所所长王奕洪说。

  耐热、速生、抗根肿、适应性广……记者一次次听到这些从农民需求中提炼出来的育种关键词,徐明振、徐启义、韩书荣、韩书辉、王奕洪……在市场中、在农民身边摸爬滚打,他们是一批根植市场的育种人。

  重推广

  让农民就近学到种植技术

  青岛胶研种苗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书荣至今还一直保持着去公司种子销售门市“坐诊”的习惯,对于他来说,这个销售门市部不仅仅是卖种子的渠道,更是与农民直接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农民对集市上打游击卖东西的是心存顾虑的,更相信有门店的商家。”他说。

  来到青岛胶研种苗有限公司几公里外的展示基地,韩书荣告诉记者:“这里主要是做一些品种对比试验,农民和经销商来后看效果定品种。”

  多年前,因为辣椒不耐玉米除草剂,胶州的辣椒种植面积骤减,近年来逐步回升扩大。记者来到徐明振安排的辣椒栽培试验区,这里正在进行辣椒与不同作物以及不同茬口的试验,徐明振一块一块地指给记者看:“这块是五月份收完大葱种上的,这块是6月初收完小麦种上的,这块是7月份收了马铃薯种上的。”

  在另一块试验田里,种着很多辣椒品种,徐明振挨个品种查看长势,看着株株挂满果,他兴奋地说:“让大家都来看看,谁说胶州不适合种植辣椒。”今年,胶州种子站在全市布置了多个辣椒种植试验区,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能够就近学到辣椒种植技术。

  胶州的白菜种子更是卖到全国各地,有的卖到东南亚等国外市场,播进了国外的土壤。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