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六盘山区:科技扶贫 助农致富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8月29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宁夏六盘山区位列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之首。涉及境内7县2区,这些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后劲不足,是全区扶贫开发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六盘山区各级扶贫部门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主线,积极出台政策措施,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发挥科技在特色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效果显著。

  围绕中药材、马铃薯、冷凉蔬菜、酿酒葡萄、红枣、肉牛和滩羊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山区农业产业化步伐,是六盘山科技扶贫取得的一大成果。在国家农业、科技、财政、扶贫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六盘山区重点实施了“六盘山小杂粮种质资源研究及新品种选育”、“马铃薯优质高效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冷凉地区蔬菜高产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科技项目,培育了马铃薯宁薯11号、12号、13号等系列新品种,以及糜子新品种宁糜14号、胡麻新品种宁亚17号等一批区域特色产业新品种,为山区农业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

  3年来,自治区组织百名科技扶贫指导员,在六盘山区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为贫困村理思路、选产业、做规划、送技术送服务,帮扶内容涉及枸杞、马铃薯、红枣、设施园艺、中药材、小杂粮、红葱等种植业和牧草、牛羊养殖产业等。在这期间,科技人员引入帮扶资金7508.6万元。引进新品种189个,新技术、新设备、新模式185项,建立特色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65个,约51853亩,培养各类科技示范户2400户;通过科技扶贫,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5%~26.67%。

  如今,在六盘山区,科技特派员已成为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力军。截至2014年,六盘山区共拥有科技特派员1290名,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六盘山区采取“科技特派员+基地+农户”、“科技特派员+协会+基地+农户”、“法人科技特派员”、“创业型科技特派员”、“集体创业型大学生科技特派员”等发展模式,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开展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实现了科技特派员与农户利益的共赢,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结构的调整,有效促进了贫困乡村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