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发展农家乐端出九碗菜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8月28日 08: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爱平

  8月11日,湖北省秭归县九畹溪镇烈日炎炎,集镇所在地的周坪村,一场名为“九碗菜”的评比大赛活动正在隆重举行。现场评委按照“食材、寓意、色香、味道、营养搭配”五要素,对参赛菜品进行综合评定,神豆腐、九畹茶香饼、干煸小河鱼、九香肚沫、鲊肠子、郑氏全鸡、冬瓜蒸肉、清炒南海龙头和四荤三素两小吃组成的野味三鲜,从参加决赛的27道菜品中脱颖而出,获评当地最具本土特色的“九碗菜”,并被确定为最终菜单,拟供后续推广,让更多当地群众和游客乐享。

  组织评选“九碗菜”,是当地镇村干部试图改善游客体验、促进乡村旅游升级的努力尝试。

  九畹溪是长江西陵峡南岸的一条小河,九畹溪镇是诗人屈原当年修身养性、开坛讲学之地,如今九畹溪两岸盛产的“九畹兰”,相传即为屈原发现和培植。九畹溪不仅人文景观历史悠久,而且自然景观丰富,漂流和峡谷观光景区每年吸引数十万游客,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漂流训练基地”。

  2014年以来,九畹溪镇周坪村作为九畹溪流域内的全镇“首善之村”,以争创湖北省“旅游名镇”、“旅游明星村”为契机,注重开发旅游项目、提升旅游配套设施、优化旅游环境。

  按照镇党委、政府的统一规划,村里着手在旅游公路沿线打造4个高标准观景平台。据周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怀念介绍,有了观景台,能增添特色旅游商品卖点,也能更好地服务游客“吃、住、娱、游、购、行”,有助于尽快促成村民向“景区居民”的角色转换。

  在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升级换代的过程中,周坪村依照全镇规划,坚持做到“三结合”,即:扶贫整村推进与打造生态文明村庄相结合、扶贫资金扶持与旅游产品开发相结合、坚持雨露计划与从业人员培训相结合。该镇分别在周坪村等地集中建设7个居民点。搬迁改造后,多户人家响应号召办起“农家乐”,家庭现金收入明显增加,旅游旺季平均每户每天收入近千元。包括周坪村在内,全镇已发展集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农家乐”80余家。通过生态移民搬迁居民点与“农家乐”集群建设相结合,群众的居住环境改善了,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就近创业了,景区的服务功能加强了,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升了。

  除了旅游业,九畹溪镇也是秭归县茶叶种植大镇,镇党委、镇政府确定的发展思路是“赏观光茶园、看制茶工艺、品九畹丝绵、销茶叶产品”。用九畹溪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向波的话说就是:“要让我们的茶叶加工厂,具备令游客观看或者参与茶叶制作、欣赏茶艺表演、品尝丝绵茶、购买丝绵茶的旅游功能,整个茶叶产业要融入到旅游大产业当中。”周坪村是对此领悟最好的村庄之一,也是全镇最早着手规划实施并取得明显成效的,2014年全村新发展茶叶近700亩。

  周坪村还进一步加强旅游软实力建设,规范了旅游沿线“农家乐”食品卫生监管。通过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流域内矿山开采得到有效规范,非法采矿被全面禁止;畜禽养殖得到控制,有效改善了漂流水质。同时,还购置了环保设备,完善了集镇及辖区旅游沿线环卫管理长效机制。2014年,周坪村获评秭归县“生态村”称号。目前,周坪村正攒足劲儿向创建湖北省“旅游明星村”目标发起冲击。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