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去粮食主产区看看小麦为何难卖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8月28日 08: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据初步预估,2015年小麦总产量约为2310亿斤,比去年减产200亿斤左右。不仅减产,由于5月底至6月初,部分小麦主产区出现阴雨天气,导致部分小麦质量下降。特别是江苏、安徽、湖北许多地区,及河南的南部,不完善粒比例较高。

  质、量齐跌,今年小麦非常不好卖,价格也上不去。我们看到,针对这样的情况,一些地区出台了相关政策帮助农户售粮。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记者许伟、任亚萍),河南濮阳开发区的王大姐家今年种了6亩地的小麦,收获后,她跟往常一样,把晒好的小麦陆续拖到当地的农资社卖。可两个月卖下来,王大姐发现,小麦价格是越卖越低。

  王大姐:开头卖的还不错,都是打下麦子直接送到粮食站上了,那个时候麦子价格好,那个时候1.3元一斤。等到收完麦子,7、8月份麦子就落价了,跌倒1.15元。

  王大姐告诉记者,今年河南北部小麦品质还是不错的,但小麦刚开始收获时,一些农户抢着在小麦还没完全成熟时就收割了,结果小麦品质不好,价格自然也上不去。

  王大姐:有的不敢收,有的大胆的敢收。

  记者: 有的那大胆的敢收?

  王大姐:这个是农民好慌,一看人家割呢,就抓紧割。其实麦子在上面不想装到布袋了。人家都晚收点,都图个干。你要是一慌,那麦子一抓还有青子,人就不愿意收,自己再晒晒,还要装袋子,都嫌费事,价格都是。

  作为粮食主产区,河南南部小麦滞销现象更为严重。中华粮网分析师易达研究院副院长张智先介绍,今年因为今年小麦收割前期雨水偏多,部分小麦品质不达标,没办法按托市收购政策敞开收购,导致不同程度的“卖粮难”,农户种粮积极性受挫。

  张智先:收割的期间,好多地方都是因为下雨,导致小麦的不完善粒偏高,小麦的质量受到影响,但是国家收购是有一定标准的。国家如果不收的话,其他收购主体又比较少。

  另外,记者了解到,今年小麦上市以来,受国内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市场需求低迷、单一。作为需求主体的面粉加工企业,由于面粉销售不畅,麸皮价格大幅下跌,企业运行艰难,大多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生产赔钱、不生产就赔市场的尴尬局面,也使得制粉企业收购积极性受到影响。

  多重因素影响,今年小麦遭遇了价低卖难的困境。统计数据显示,到8月中旬,河南省收购小麦比上年同期减少五分之一,平均收购价每公斤减少0.08元。张智先分析后期小麦价格依然不太乐观。

  张智先:后期价格不是太看好,因为国家即使进行专项收储的话,价格应该也会比目前托市收价格要低。

  尽管今年启动托市时间较早且范围较广,仍没能带动麦价上涨。目前,安徽省已启动省级小麦临时收储政策,对小麦市场的购销活动起到一定提振作用。

  而河南将安排1500万元财政资金,对不完善粒超标市县小麦收购进行定额补助,解决“卖粮难”问题。此外,部分市县也补贴夏粮收购。漯河、平顶山、南阳、信阳、驻马店等5市政府提出补贴收购意见,确定补贴收购的金额都在500万元以上;邓州市安排补贴资金420万元。

  针对今年小麦难卖的情况,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已经备足了夏粮收购资金,将发放贷款814亿多元支持小麦收购。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客户一部副总经理李楠:到目前为止,我们农发行在几个小麦主产区的贷款投放每天接近两亿元左右,收购量大概在5到10万吨,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我们对中储粮还有中粮的企业,我们开通了“银企直联”的系统,目前已经达到了95%以上,把钱、售粮款直接就打到农民卡上,这样既安全又便捷。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