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大闸蟹产量下降两到三成 预计价格有所上涨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8月25日 13: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立秋过后,暑去秋来。秋风起,蟹脚痒,新一轮的大闸蟹上市季近在眼前。今年秋天大闸蟹的产量如何?价格又会有哪些变化呢?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王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新一轮大闸蟹上市季还有一个月左右就要开始。到中秋前后,螃蟹大约脱壳6次左右,体重可以达到3到4两,记者了解到,今年洪泽湖大闸蟹养殖面积近10万亩,不过受前期低温多雨,后期高温天气影响,预计全年大闸蟹总产量达4000吨左右,比去年减少一成左右。

  与此同时,阳澄湖大闸蟹也将于下个月开捕,据蟹农介绍,今年大闸蟹的个头比去年相比小了一点。

  江苏阳澄湖镇车渡村村民殷国宝:像我手上的这只最起码还要最少脱两到三次壳,公蟹还要脱个一两次壳,大的螃蟹现在基本上也是一两五左右。

  苏州市吴中区信联生态养殖合作社的老总秦雪荣告诉记者,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开捕时间和去年差不多,预计为9月20号到9月25号之间,但是今年的产量比去年明显减少。

  秦雪荣:今年的产量比去年低已经是定局,受天气影响,今年我们南方一直在下雨,小规格螃蟹比较多,大规格螃蟹比较少。

  据了解,由于今年各大湖区的水位大,水草生长不旺,导致螃蟹无处栖身,加上水深的原因压迫大闸蟹生长。苏州市水中王水产养殖公司老总周雪龙也预测估计,今年大闸蟹的总体产量下降20%—30%。

  周雪龙介绍,去年蟹苗的价格在80—100多元/斤,平均每只蟹苗的价格从8毛到1块钱不等,今年的下降幅度在20%—50%。不少蟹农预计,今年秋天的大闸蟹总体上应该还是会走“平民”路线,价格略有上升。

  周雪龙:本身大闸蟹今年肯定是小年,本身大的规格往年会有六成,今年五成啊,这样子,据我养了这么多年的蟹的经验来看,今年蟹的上市价格可能会比去年有所上涨。

  由于光照不足且水温偏低,今年的大闸蟹个头偏小的会多一些,高规格的大闸蟹比较少,因此,周雪龙预计,今年大小螃蟹价格将呈现分化的格局。大规格的螃蟹产量下降,另外,人工成本、养殖成本都在涨,届时大规格的螃蟹将会“一蟹难求”。而小个头的螃蟹价格因量多将会平稳。

  这两年,由于高端消费受到抑制,周雪龙的公司也一直在尝试不同的销售路径。

  周雪龙:我们销售的思路也在转型,本来可能是针对一些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啊,现在我们基本上是通过企业暂时还要购买点,送送吃吃,关键是有很多平民百姓的消费现在增加了,政府部门他们也不采购了,我们销售目标也不往那个方向走了,主要走自驾游啊,家庭消费啊,通过各种渠道啊,还有事通过电商会销售一点。

  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大闸蟹就要集中上市了,苏州市水中王水产养殖公司老总周雪龙建议,现在的阳澄湖大闸蟹正是增重增肥的关键时期,要趁着最后的一个多月时间,抓紧监测频率,科学配比,为大闸蟹适当补充营养。

  周雪龙:我们注重了几个方面,一个是它的环境,要靠人工继续补充好的环境,主要是水草,它通过几个月的吃啊、爬啊,可能水草减少了,现在养殖户要注意水草增加,还有喂食的饵料要增量,因为它现在在长肉,涨骨骼的时候,新鲜的小鱼,鱿丝,在原来的基础上要加大百分之二十到三十。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