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内蒙古赤峰:红了番茄 富了百姓

三农 赤峰日报 2015年08月24日 15: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初秋时节,记者驱车穿行在喀喇沁旗乡村公路之间,随处可见硬果番茄的踪影。自2006年起,该旗农民在政府的鼓励下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开始探索种植硬果番茄,经过10年的发展和推广,现已形成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格局。

  起源:从一人种植到全旗推广

  喀旗硬果番茄种植起源于王爷府镇,2006年上瓦房村村民杨桂林率先试种硬果番茄,此后由一户推广到两户、三户,直到现在全旗硬果番茄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在那个年代,一亩地能挣个万八千块钱,就很了不得了。”一直坚持种植硬果番茄的杨桂林回忆说。

  喀旗土壤优良,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以及独特的气候条件保证了番茄的优良品质。旗委、政府立足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聚力打造设施农业产业带。

  近年来,在硬果番茄产业发展过程中,政府每年筹资2000万元,重点用于硬果番茄发展,对在规划区发展的硬果番茄进行2000元/亩的资金补贴,积极引进思贝德、瑞非、金诺等优良品种,在种植技术上大力推广“253综合技术”,不断调动各地发展硬果番茄积极性。目前,全旗硬果番茄产业辐射9个乡镇、2个街道,带动近万人就业。

  发展:由“单打独斗”到“抱团作战”

  “咱家每亩地收入有一万元左右,比在外打工挣的钱翻了两番,收入不比城里人差。现在,家家都盖了新房,开上了小轿车。”王爷府镇喇嘛地村村民鲍文华高兴地说。

  喀旗硬果番茄种植主要集中在王爷府镇,去年,全镇新增设施农业5000亩,建成6个规模种植小区,共发展了10000亩硬果番茄,总产量达到8万吨,实现亩均增收10000元。

  王爷府镇发展硬果番茄产业前景广阔,已成为全旗设施农业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据了解,喀旗是种植设施农业重点旗,大部分农民均有种植硬果番茄的习惯,但他们大多是自己建棚、自己种植、自己销售,由于单打独斗,难以及时了解市场行情,硬果番茄的价格波动过大和销路不畅成为困扰广大菜农的难题。近年来,该旗出台优惠政策,把大力发展涉农特色产业作为服务“三农”、助农增收的重要举措,以引导硬果番茄种植大户带头成立农民专业经济组织为突破口,通过宣传科技致富、上门调研走访和跟踪服务指导等形式,大力发展农民专业经济组织。目前,全旗相关农民专业经济组织达到311个,蔬菜经纪人达到3000余名,龙头企业蔬菜加工保鲜企业达到7家,在国家商标局注册了“锡伯河”、“贡爽”、“亲王府”等商标。正常年景,年产硬果番茄10万吨,产品主要销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并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农民专业经济组织让菜农由原来的“单打独斗”转为“抱团作战”,形成了从育苗到农户栽培再到销售储存完整的产业链,农民应对市场的能力大大提高,种植收益也明显增加。

  该旗还为种植硬果番茄的农户提供优惠服务。统一为农户提供优质苗木。集中繁育的苗木粗、大、壮,无病害,为大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供统一病虫害防治。安排专业技术员每天亲临田间地头,对症下药,控制各类病情。统一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人员会进行上门测土服务,并帮助其建立土壤档案,氮、磷、钾缺什么补什么,从科学的角度力促农民上足农家肥。

  “成立硬果番茄专业经济组织,可以把一家一户的力量聚集起来,把生产者、生产要素和销售市场有机地结合起来,引导农民靠自身的力量和智慧来解决单家独户不能办和办不好的事情,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集中解决技术难题,统一包装挂牌销售以获取利益最大化。”喀旗一位分管领导如是说。

  远景:再接再厉提升产业活力

  为做大做强硬果番茄这一产业,目前该旗正在积极筹备以“发展智慧农业、打造番茄之乡”为主题的“2015内蒙古·喀喇沁番茄节”,同时加大对硬果番茄的技术培训,引进优良品种。

  该旗通过理清各阶段发展目标,按照规划分年度定地块、定规模、定面积,促进硬果番茄集中连片发展。利用几年的时间,全旗计划发展设施农业6万亩,总面积达到12万亩,其中,硬果番茄总面积达到5万亩。

  该旗还将大力推广测土配方、秸秆反应堆、二氧化碳增肥等集成技术,促进番茄产品丰产增效;组建一批专业经纪人队伍,确保硬果番茄销路畅通;积极推进品牌战略,注册一批本土化商标,推动硬果番茄实现升级发展;引进硬果番茄深加工企业,增加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同时,积极探索大数据技术下的农业生产模式,依托内蒙古地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形成以育苗工厂化、种植智慧化、销售电商化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通过创新互联网时代农业生产模式,建设农业大数据平台,面向全国提高智慧农业、涉农产品电商、农产品安全防伪追溯、政府决策与产业引导等集成化、系列化服务。

  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区位优势,为喀旗发展硬果番茄经济提供了优越条件。在充分认识旗情的基础上,喀旗进一步以发展硬果番茄经济为切入点,通过引领全旗经济的转型跨越发展来促进农民增收。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