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湘辣14号”热辣夏秋两季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8月24日 08: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杨娟

  “一般线椒品种在长沙露地栽培生长期110天左右,而我们选育的‘湘辣14号’辣椒品种运用越夏栽培模式生长周期长达150天,较普通品种足足长了40天左右,这一特点决定了它不仅能越过高温干旱天气,在夏季大量上市,还能保持一直结果到秋天打霜时节,因此对稳定夏秋两季消费市场具有重要的作用。”8月18日,湖南省湘研种业有限公司辣椒课题组主持人缪武告诉记者。

  “如今已到8月中下旬,其他辣椒大部分已经采收结束了,而‘湘辣14号’还在直供‘三一重工’食堂、当地餐馆及学校,并能持续供应到11月初。”缪武介绍,长江流域7、8月份持续高温,常造成秋季长江流域蔬菜市场中的辣椒类供应紧张,俗称“秋淡”。而湖南湘研种业有限公司辣椒育种课题组历经多年研究,成功选育的耐高温干旱线椒新品种,有望填补长江流域夏秋季节辣椒消费市场。

  在长沙县的春华种植基地里,记者见到由湖南湘研种业培育的“湘辣14号”上挂满了辣椒果实。据了解,“湘辣14号”是湘研公司推广取代此前研发的“湘辣四号”辣椒品种,从外观上看,“湘辣14号”果实为长线形,果长24厘米左右,果宽1.8厘米左右,较“湘辣四号”细长些,具有皮薄,味辣,肉质脆的特点,青红鲜椒适合做辣椒炒肉,还能做成剁辣椒及白辣椒,尤其能满足湖南人的口味。

  缪武告诉记者,湖南夏季气候炎热,普通辣椒品种由于气温过高、水分蒸发导致病虫害严重,甚至停止结果,致使辣椒消费大省湖南的夏秋季节市场供应紧张。

  “湘辣14号品种十分耐热耐湿,还对疫病、病毒病等多种病害具有较强的抗性,再辅之以物理防虫方法,几乎可不施农药,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缪武说。

  据了解,“湘辣14号”2015年通过了湖南省种子管理站审定,审定编号为“湘审椒2015001”。目前正处于推广阶段,在湖南省的湘西及怀化基地均有种植,其耐热、耐湿性好,连续坐果能力强,综合抗性强,前后期果实一致性好,适宜生长在长江流域适合露地越夏辣椒种植的地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