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鄂莲系列新添“满天星”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8月24日 08: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乐明凯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多湖多水的江南人每到夏季都爱食新鲜莲子,莲子营养丰富,鲜食清甜,口感甚佳。

  “今年选的这个满天星子莲新品种真好卖,个大粒圆,产量高,口味佳,每天送到菜场不到8点就能卖完,莲蓬价格在5~10元/斤不等。”8月13日,62岁的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郑店街劳一村莲农马修友对记者说,他种莲已有十多年,今年种了8.2亩,分三块田,7月以来,他每天凌晨1点半就跟老伴两人打灯下田采莲蓬百斤左右,5点前送到当地菜场,贩子先选批发到城区,剩下的自己零售。

  马修友说的满天星子莲新品种就是武汉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水生蔬菜研究室选育的“鄂子莲1号”。去年,马修友种的老品种出现退化,长势不好,几经对比后,试种了满天星子莲。他说,“目前纯收入已2万多元,照这个情形,到9月底,除去成本每亩至少能有4千元收益。”

  据了解,鄂莲系列中的莲藕新品种已成为国内莲藕的主栽品种,新品种已推广至国内20余个省市,产区覆盖率可达80%以上。前几年审定的“鄂莲8号”,是抽藕带的首选品种。去年审定的“鄂莲9号”又称巨无霸莲藕,是高产方面的突破性品种。今年审定的“鄂莲10号”,在早熟方面亦有不俗表现,是极早熟品种。武汉市菜科所水生蔬菜研究室副主任黄新芳表示,“鄂子莲1号”的选育填补了鄂莲家族中专产莲子品种的空白。该品种属无性繁殖,农民不用每年购种,可创造出最大的社会效益。

  产量高是“鄂子莲1号”的最大特色。水生蔬菜研究室高级农艺师朱红莲介绍说,该品种一般适当密植,每亩用种150支,有效莲蓬数可达4500~5000个,每亩产鲜莲子340~360千克。因该品种莲蓬大,果实成熟时较重,若采收不及时,花柄因不堪重负而易倒伏。所以应及时采摘,同时为增加植株稳定性,种植前土壤耕作层宜在30厘米以上。

  农民采摘鲜莲子也有技术含量,和乡村游体验式采摘完全不同,早采或迟摘都会影响品质,既要莲子甜嫩不能长太老,又要保证种植户的产量收益,这需要有经验的莲农来寻找一个最佳采摘点,可凭莲蓬中莲子的露白程度来判断。黄新芳说,荷秆浑身是刺,你看莲农手上的皮肤都是一条条血印,做农业很少有轻松的。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