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订单”博士下乡记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8月21日 08: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绘图刘念

  本报记者乐明凯

  近日,载有华中农业大学暑期博士专家服务团的中巴车刚到湖北省赤壁市地界,7位博士旋即被市农业局、畜牧局、水产局等单位“瓜分”完毕,大车转小车,分赴赤壁市各乡镇的田间地头,帮农民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农业技术问题。

  “博士们是通过‘订单’请过来的。”市委书记方治介绍说,赤壁市近年来有机农业发展势头强劲,迫切需要农业科技的指导。

  赤壁市蒲圻办事处苦桥村养殖户秦烈一直在翘首盼望华中农大博士团成员、动科动医学院副教授李自立的到来。“每天都有一些土鸡不明原因死亡,不知道该怎么办好。”秦烈一边从鸡棚里拎出4只死鸡,一边请教专家。

  只见李自立拿起一把剪刀,端来一盆清水,蹲在地上就开始了娴熟的检查过程,不到一刻钟,4只鸡解剖分析完毕。经仔细询问、观察后,初步诊断是球虫感染,4只鸡有2只还带有法氏囊病,建议进行相关疫苗接种,同时叮嘱要改善水源条件。

  在官塘驿镇幸福堰村室内,温度32摄氏度,却座无虚席,50多位渔民正在聆听水产学院教授顾泽茂的科学养鱼讲座。

  与此同时,动科动医学院教授李长春、生科院副教授陈浩在赤壁蒲纺集团给150多名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做科普知识讲座;园林学院杨文杰老师在赤马港办事处月山村给农民做蔬菜种植技术讲座。

  “华中农大一直就有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传统,博士下乡服务是常态。”华中农大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说,“两天来,这些青年博士教师们放弃休假日,冒着酷暑,以实际行动带头践行‘耕读’精神,把技术送到真正需要的地方。”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