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玉米价格现断崖式下跌 专家:后期还会稳中有跌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8月20日 13: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玉米是我国第三大主粮,可以作饲料,也可以加工成淀粉,具有广泛的用途。可眼下的玉米价格,正在经历着断崖式的下跌。在东北、内蒙古、华北等玉米主产区,有一批玉米贸易商,日子不大好过。

  断崖式下跌,是指在很短的时间内,一种商品,价格出现大幅度的下调。这时候,生产者经营者往往措手不及,遭受很大的损失。

  那么,玉米的行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接下来又会有怎样的走势?面对风险,贸易商该何去何从?

  七八月份,新玉米还未上市,玉米加工企业、饲料厂对玉米的需求量大,此时陈玉米的价格,会有一定的上涨。“谁的手里有玉米,有一定的囤货,谁就能赚到钱”,这是很多玉米贸易商的算盘。可是,河北玉米贸易商老王,从事玉米经销近十年,他发现,今年七八月份的玉米行情,有点怪!

  老王:像去年这个时候价格最高,到了一块四,各地的厂家收到的是一块四毛五,今年价格特别低,从七月初的一块一毛二左右,现在落到了一块零五分,今年有些贸易商手里边还有很多货,都损失惨重。

  贸易商老王受了损失,他的朋友圈,内蒙古、山东等地的贸易商,也有着相同的遭遇。行业数据监测显示,从7月中旬开始,华北地区的玉米价格,就已出现微幅下调,进入8月份,价格急速下滑,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个中原因,玉米贸易商老王表示,很难把握。

  老王:要是看经验的话是不好判断的,像去年都挣了钱,今年留着都赔钱了,一二号到五号之前有一段时间,涨了有几分钱,接着就落下来了,所以确实不好判断。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栋认为,目前的玉米行情,是受了玉米临储政策的影响。玉米临储政策是保持不变?还是会有所改革?至今没有出台明确的细则,然而7月中旬以后,关于玉米临储政策的一些传言,却在业内流传开来,诸多分析猜测,打乱了本来利好的市场信心。

  刘栋:因为从一月份之后,临储的玉米收购量是逐渐地连创新高,也就是说在去年的价格刺激下,今年这个临储收购量是连创新高,所以很多当时不管是贸易商还是粮库,他们对后市的价格是比较看好的,所以当时出现了一个大量的存货。

  玉米是一种重要的饲料粮,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栋表示,2015年上半年,猪的行情并不好,存栏量低导致玉米使用量少,之所以没有出现行情下跌,是因为2014年11月出台的玉米临储政策,给市场带来了支撑,多数贸易商认为,囤货到七八月份,会和往年一样,有好的收益。然而伴随着对临储政策的猜测,以及玉米存货量的巨大,信心不足的贸易商开始清仓,互相压价导致出现断崖式的下跌。刘栋认为,本轮玉米价格下跌,给贸易商带来一个提示,在关注市场行情时,要关注国家政策,分析其带来的后续影响。

  刘栋:不管这个玉米还是小麦还是稻米,近些年这些政策都面临一些比较大的改革,特别是玉米经过这么多年临储的收购,我们国家也积累了一个比较高的库存,所以后期政府的改革是大家必须要关注的。

  面对市场行情不时的波动,经销商怎么做,才能降低风险?河北玉米贸易商老王表示,他的企业蛮大,可以跟一些玉米深加工企业,签订价格保底合同,对于小的经销商而言,可以考虑抱团取暖。

  老王:我们做这些大公司,像做正大饲料,凤祥集团这些,只要签了合同,他们都要货,不管涨不管落都要执行合同,在玉米涨的时候咱给人家把货送完,在落的时候他们也要,比起走这个市场、走散户的话,大的公司还是比较不错的。

  玉米的价格,已出现断崖式的下跌,接下来会不会迎来上涨?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栋认为,预判该行情,要考虑市场信心、政策、供需基本面等要素。

  刘栋:我认为从现在到新玉米下来之前,这个价格应该还是稳中下调的趋势,现在陈粮的价格应该是逐渐在跟新粮价格接轨,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基本上是没有。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栋认为,就目前而言,贸易商减少损失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不要等。

  刘栋:首先应该是在价格出现反弹,或者微有反弹的时候,就不要寄希望于出现一个比较大的反弹,逢高就赶紧出售自己手中的一些玉米,因为这个价格还是一个下降的趋势,所以现在陈粮就先不要再收购了,逢高的话就积极出售自己手中的存货,这样就能减少一些损失。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