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重庆潼南陈天才:小龙虾养殖有大“钱”景

三农 潼南报 2015年08月19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夏天,龙虾是很多市民的最爱。每到夜晚,呼朋唤友在路边大排档海吃一顿,花钱不多却很惬意。在重庆潼南县柏梓镇中渡村,有一位小龙虾养殖大户陈天才,他不仅自己养龙虾,还带着大伙组建合作社一起养龙虾。

  走进陈天才的龙虾养殖基地,池塘里,一只只朱红色的大龙虾正爬在水草的周围,见有人到来,就迅速钻入水里,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龙虾养殖基地,陈天才向记者介绍了他养殖龙虾的经历。

  2010年前,在外四处打工的他,先后干过水泥工、木工,后来学习了开车技术,帮人开车运货。2010年,陈天才经过考察了解,结合自己老家的情况,发现养殖泥鳅非常可行。

  但他没有技术,怎么办?

  一个字:学!

  陈天才先后到武汉、南京、杭州等地学习养殖技术,请教养殖高手。除了学习养殖技术外,他还学习管理经验,了解市场行情,为自己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他在养殖泥鳅3年后,泥鳅养殖的成本不断增高,价格形势走低让他有了转行的念头。

  经过又一番调查,他发现,龙虾的行情一年比一年好,于是决定转养龙虾。

  说干就干。他把池塘改建成养龙虾的专用池塘,开始养殖龙虾。

  然而,他的这次创业之路并不平坦。去年年初刚开始养殖龙虾时,因为养殖经验不足、技术不成熟,第一批养的龙虾死了一半。

  这个打击真是不小,但并没有让他一蹶不振,他开始转动脑筋,思量龙虾没有存活下来的原因。

  “后来我几乎天天围着池子转,观察它的一举一动。发现龙虾有挖洞、喜阴、怕光的习性,光线微弱或黑暗时爬出洞穴,光线强烈时,则潜入水底或躲藏在洞穴中。根据龙虾的习性,我在池塘中栽种了水稻和水草,制造与之相适应的环境,促进其生长。另外,还在池塘内投放了一定数量的田螺,田螺不但能够提供给龙虾一定的饲料来源,同时也能够增加一定的收入。”陈天才说。

  在他精心的照料下,龙虾长势迅猛,才一年的时间,他的养殖规模从两亩发展到近20亩,亩产达到400斤。

  就在采访当天,收购商在陈天才处购走了两百多斤龙虾,按照20元一斤计算,当天他便进账三四千元。“这是较少的一次,因为今天不太热,龙虾不好捕捞。”陈天才告诉记者,龙虾的生长期就在三个月左右,他今年已经卖了十余次了,收入达8万多元,半年就收回了成本。

  在送走收购商后,陈天才领着记者穿过一片藕地,四五个鱼塘出现在眼前。陈天才说,他不是所有鱼塘都养有龙虾,由于去年刚起步,前期就在这两个鱼塘作试点养殖,没想到效果这么好。自从三月份开始销售以来,他每天都在忙着捕虾,现在每隔几天就会有商家上门提货,龙虾供不应求。

  对于未来的发展,陈天才胸有成竹。如今,他已在周边慢慢打开了市场,接下来将规范养殖龙虾,加大投入。看到龙虾养殖效益良好,他计划将所有鱼塘都用来养殖龙虾,进一步扩大规模,进行标准化养殖。

  “这一路走来,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陈天才很是感慨,现在他也有能力帮助别人了。如今,他组建了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作为理事长,他要带领周边群众一起致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