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青海格尔木枸杞头茬采摘开始了

三农 青海新闻网 2015年08月17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进入8月,从乌图美仁乡,河西、河东农场、郭勒木德镇,再到大格勒乡,枸杞树果红枝绿,颗粒晶莹剔透,大而饱满,挂满枝头,一片片铺满晾晒场的枸杞果,成为令人陶醉的红色海洋,到处洋溢着幸福的味道,让戈壁乡村多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大格勒乡正值枸杞第一茬采摘期,枸杞地里,采摘工们三五成群地在枸杞地里忙着采收;村子里,村民们正忙着在房前屋后晾晒鲜果;村道上,农用车来回穿梭,运送着成框的鲜果……一片丰收的忙碌景象。

  大格勒乡乡长李玉芳告诉笔者:“今年全乡枸杞种植面积达到13101亩,从枸杞长势和目前采摘情况看,今年的枸杞长势比较好,按照去年每亩400公斤的亩产计算,预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近年来,格尔木市坚持高原生态农业发展方向,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枸杞产业标准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进程明显加快,成为拉动农牧业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到2014年已建成枸杞标准化生产基地2万亩,建设出口枸杞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万亩,备案出口企业3家,建成洁净晾晒基地5个,完成有机枸杞产地认证(德国BCS)1.5万亩,“源鑫堂”枸杞产品获得“青海省著名商标”,率先建成全省首个农产品(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全年出口枸杞581吨,创汇1162万美元,占全省出口量的73.3%,全年枸杞产业实现产值3.3亿元,对农牧民人均收入的贡献值达到3570元。枸杞林下经济加快发展,枸杞鸡养殖规模达到3万羽,枸杞花蜜产量突破35吨,枸杞黄酮、枸杞茶、枸杞含片、枸杞饮料等产品研发顺利,促进了产业增效产品增值。

  “种了20多亩地,现在这是头果,达到一亩地一千斤,比去年好一点,去年收入在30多万元。”在龙羊村农户谢金良家的晾晒场上,他与家人正将一筐筐枸杞鲜果慢慢倒在晾布上,用工具轻轻摊开,这一大片喜人的枸杞果,享受着阳光的照晒。

  枸杞红了,农民乐了,采摘工腰包鼓了,座落在大格勒乡的格尔木源鑫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以该乡枸杞种植基地为依托,也让他们对今年的产量和销量心里更有底了。

  格尔木源鑫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长张东立说,“今年头茬开始,枸杞干果收购价在24元到26元,这两年枸杞价格一直处于上升阶段,因此农户的收入也会越来越多。我们公司每年在枸杞采摘前都会接到很多订单,现在也是开足马力争取完成订单。这两年枸杞行情很好,新的客户也在不断增加,我们会把更多的大格勒枸杞销售出去。”

  在源鑫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枸杞加工场里,工人们抬着一筐筐新鲜枸杞铺开晾晒,有的吹风进行果叶分离,有的包装成袋,鲜红而饱满的枸杞映着他们的笑脸,加工厂里同样弥漫着丰收的喜悦。

  据悉,今年该市枸杞种植面积达到7.8万亩,其中耕地种植面积6.2万亩,预计产量达到9200吨,产值达3.6亿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