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广东:做强农家乐 带旺“花果经济”

三农 广东农业信息网 2015年08月14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随着赏花摘果游客的大幅增加,赏花游与采摘乐已成为连州生态旅游的新增长点。然而,在连州发展“花果经济”道路上尝到甜头的同时,更应看到的是“花果经济”所带来的挑战。笔记认为,“花果经济”最终目的是发展农村,帮助农民致富,那如何让“花果经济”真正地“开花结果”?笔者认为需要重视花果经济的“创新+发展”。创新,就是如何在各地众多花果经济中脱颖而出;发展,就是如何使花果经济带来的附带产业链如农家乐等可持续健康发展。

  花很美,果很甜,可农家饭菜却很贵。这是部分赏花摘果游客体会农家乐的感受。这里,农家乐可以说是花果经济中对农民最为有利的一条产业链。上午赏花摘果,中午抓鸡摘菜,自己动手来一顿农家饭菜,兴致而来,尽兴而归。这无疑大幅提高农民的收入。但从现在的农家乐中可以看到存在一些弊端: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没有相对统一的标准;服务质量有待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等。一句话概括就是:以花果经济为基础的农家乐缺乏长远科学的规划,规模偏小,品牌效应不强,经营者之间各自为营。

  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对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农家乐,作为花果经济中的一条纵向产业链,如何更好地促进它持续健康发展呢?需要“政府+农民”的共同努力。

  首先,协调管理机制要活起来。政府职能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积极引导业主改变分散经营、单打独斗的形式,采取连片经营,提高当地农家乐的综合吸引力,最终形成规模效应。其次,服务质量要高起来。当地村民要明码标价,诚实守信,才能保持对游客的长久吸引力,实现农家乐休闲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切莫出现强行拉客和欺诈游客的现象。再次,产业链要建起来。农家乐休闲旅游是体验新农村建设的一种重要形式,突出特点是高度的参与性,游客可在农庄或休闲农业区参与农业生产过程,亲自制作食品、礼品、艺术品,根据爱好设计个性化的游憩活动,更加突出个性化、人性化、绿色化、高附加值,以满足体验农家乐休闲旅游消费需求。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