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家女种植苗木 合作社带民致富

三农 湛江晚报 2015年08月12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唐晓丽在田间干活。

  雷州乌石镇那毛村一位36岁的农家妇女,没有上过大学,凭着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精神,走南闯北,不但自己脱贫了,还办起合作社,带领当地妇女共同走上致富的道路……她,就是今年获得雷州市“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唐晓丽。

  童年:吃苦耐劳

  唐晓丽自小脚勤手快、头脑灵活,有农村人普遍具有的吃苦耐劳品质。

  小时候,只要有时间她都会自觉做家务,像扫地、煮饭、洗衣服等,从来不用父母吩咐,也无需大人操心。每到农忙季节,她也会主动帮父母干力所能及的农活,没有半句怨言。

  这是她勤劳肯干的一面,此外更难能可贵的是,她似乎天生胆识过人,从来敢想敢做敢闯,从不向现实低头,只要自己认定的事,都会勇于尝试并认真做好。

  她说,记得她9岁时,家里经营两条渔船,在村中条件还算不错。而她为了锻炼和证明自己的能力,竟要求利用空闲时间在村里摆地摊卖菠萝。征得父母同意后,她一个人骑自行车到镇上拿货。由于刚会骑自行车,技术不好,一路上连人带车摔倒多次,但她并没有哭鼻子,每次都勇敢爬起坚强前进,最后硬是一个人把两袋菠萝载回村里,当天便自己招揽顾客,将菠萝销售一空,净赚了18元。

  “每个人都有巨大的潜能,永远不要小看自己……”回忆儿时的这段经历,唐晓丽脸上扬起自信的微笑:“只要你肯去做、肯去闯,事情就一定会成功。”

  成年:敢于拼搏

  后来因为一次海难,唐晓丽娘家的生活发生变故。当时她刚读初中,父亲驾船出海作业遇上狂暴风浪,不幸罹难。

  自此,娘家境况一落千丈,富庶日子不再。在那段时期,全家生活只能依靠母亲一个人支撑。为了帮母亲减轻负担,她每天除了要完成读书学习任务,还要利用课余时间帮家里干家务和农活,或做些小本生意增加收入。小小年纪的她迸发出了巨大的能量。

  20岁时,她嫁到那毛村时,婆婆家的生活更加穷苦。“分家时家徒四壁,根本没有什么值钱家当,甚至连一张新棉被都没有。”唐晓丽说:“那是真正的一贫如洗。”但她固有的可贵性格是“不认命,不认穷”,婚后不久,她即开始了自己的“拼搏计划”。

  摆摊卖菜、贩鱼卖虾、批发水果……她几乎什么生意都干过,长年风里来雨里去。她丈夫在邻镇一间糖厂上班,对一些家务及生意根本帮不上多少忙,但她从来没有喊过苦和累。“为了生活,不拼不行,我们没有什么祖业好依靠,一切只能依靠自己。”她这样说。她也坚信,只要付出努力,就会找到生活出路。

  事业:种植树木

  正是因为努力和拼搏,尽管结婚时家里非常穷困,但此后生活逐渐年年有了改善。2002年,她已经小有积蓄,开始走南闯北,上深圳、珠海、广州及上海等大城市,跑广西、贵州、云南等省份,做起了风景树的销售生意。

  一开始做风景树销售,生意并不怎么样,但她始终坚持。经过多年不断跑客户拉业务,生意才逐渐红火起来。2006年,她的风景树销量打破往年记录,一年进账数十万元。“这算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吧。”她高兴地说。

  正是有了这第一桶金,她才开始投资种植业——2008年到一个小镇承包了50亩成材风景树搞种植,结果盈利不小。此后,她又在客路镇及奋勇农场等处承包大片园地,成倍地扩大种植规模,种植面积从原先50亩扩大到现在的700多亩,风景树品种从原先只有四五种发展到现在有花梨树、糖粽树、辣木树等30多种。

  看到只是数年间,妻子就把种植业发展得颇有规模,其丈夫也全力支持,干脆辞掉工作与她并肩作战,夫妇俩一起经营管理。

  近日,记者来到她位于客路镇的种植基地,看到一片喜人景象:2.5万棵辣木树长得郁郁葱葱,已经可以收获;10万株发财树一片青绿,早已成林待售;3000多棵榕树,正受到多家买主青睐……“我的基地除了种植林木,也培育幼苗。”唐晓丽在一边巡查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她的种植业收入每年有近100万元。

  雄心:带乡亲致富

  一枝独秀不是春。拼搏16年来,唐晓丽依靠吃苦耐劳和敢想敢干的精神,成功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眼下的她,不用着急自己的生活了,在湛江、雷州妇联的帮助下,她成立了林木种植合作社,为带领乡亲致富而努力。

  “我办林木种植合作社,是为了带动更多妇女就业或创业,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唐晓丽坦诚地告诉记者,“一人富裕不算富,乡亲们都富了才算富。”

  她说,她在过去的穷苦日子里,特别是读书期间,受到亲友及老师、同学等人的爱心帮助,才顺利渡过难关;去年,她的种植业遭遇强台风重创,损失四五百万元,也是当地妇联帮助联系贷款才得以复产……这些都令她心怀感恩。所以,她在自己致富之后,也要回报社会。

  唐晓丽的种植基地还被命名为市级巾帼创业示范基地。每年农忙时节,她都雇请本村及附近的妇女100多人来帮忙耕作或管理,给当地乡亲提供就业岗位。对于下步计划,她与其丈夫表示,明年将争取把辣木树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届时会给更多妇女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此外,她还将免费提供厂房和技术,以合作社的形式,创办湛江市首个蜗牛养殖基地,让广大妇女姐妹带资参股,一起致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