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家乐“掌门人”的生意经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8月12日 06: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走近“神州台农家乐”,只见门楼廊桥、飞檐翘角、白墙青瓦、大红灯笼点缀青山绿水之间,一派独好的田园风光中。

  “农家乐”的“掌门人”名叫张孝国,家住湖北省巴东县金果坪乡江家村三组,16岁时,因家庭变故,辍学回家务农;19岁时,一场意外,失去右手。但身残志坚的他从捡拾废品开始创业,摸爬滚打30余年,最终瞄准乡村旅游产业,“跳槽”创办了一家二星级“农家乐”。

  近年来,金果坪乡凭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拥有地处清江画廊核心景观带的山水风光等优势,乡村旅游悄然兴起,外地游客陆续光临,这让张孝国“嗅”出了商机,于是筹划起乡村旅游。

  对于乡村旅游产业,张孝国有着独到的见解:必须有山、有水、有“乡愁”。自家紧邻清江,典型的江南山水自然天成,可以近水楼台;所谓“乡愁”,必须沾上“土味”“农家味”,方能勾起游客的“乡愁”,一见倾心,记住乡愁味道。

  思路一开,干劲更足。张孝国发动家人,在环绕自家院落的田园里,栽种白柚、柑橘、鲜桃、枇杷、樱桃等果林,还栽上十月桂、梅花树等,不仅能春天赏樱花、夏天闻桔香、秋天飘桂醇、冬天观梅开,四季更替,花香袭袭,且能一年四季吃到地道的农家田园鲜果。几年下来,在张孝国的庭院周围已形成近10亩面积的体验采摘观光园。

  慕名来体验采摘休闲的自驾游客,在果园里品尝采摘到一家人心仪的鲜果后,在张孝国的农家内小憩时,看到火塘内正烤着满屋弥香的烧洋芋,馋得流出口水。好客的张孝国就盛上推辣椒,让客人蘸着红红的推辣椒,品尝最正宗的土家烧洋芋,一时让游客一家子不停地称赞道,真是美味!

  一道平常不过的土家小吃,居然能成为游客舌尖的最爱。张孝国灵机一动,何不建一家“农家乐”,把土家小吃悉数搬上餐桌,让游客尽享吃、喝、玩“一条龙”的农家休闲乐趣。

  看准就干。2014年,张孝国投资60多万元建成了一家“农家乐”。为了在自家庭院就能欣赏到清江风光,张孝国别具匠心地将土家吊脚楼的高度提升,让游客坐在吊脚楼的廊桥上,就能把江景风光一览无余。同时,还专为土家吊脚楼式的“农家乐”量身打造了一套夜景亮化工程,每夜幕降临,霓虹灯光次第亮起,一幅璀璨的“农家乐”夜景画卷,点亮了山乡静谧的夜空。

  张应喜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