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河北迁安:“一喷多效”轻松防病虫

三农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2015年08月10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用了这项技术,我们合作社的800亩玉米地只需要打一次药,不仅省时省力,还节省了8000元的用工成本。打的药是一次综合配方药剂,玉米亩产量可以提高50到100公斤,每亩还有10元的补贴,真是个好事!”河北省迁安市文华玉米合作社理事长董文华赞不绝口的,是今年河北省推广的玉米中后期“一喷多效”减灾技术集成项目。

  玉米中后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多种病虫害的集中发生危害期,为了提高玉米产量,今年河北省启动实施了“一喷多效”减灾技术集成项目。在玉米生长的中后期,根据各地病虫害发生的实际情况,科学配比长效低毒的杀虫剂、杀菌剂,具有控旺或增产作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和叶面肥等一次性喷施,可防治棉铃虫、粘虫、穗蚜、红蜘蛛等多种病虫害,还有防止倒伏和增产的多重效果。

  迁安市是20个项目县(市、区)之一。全市有耕地面积64.1万亩,其中玉米常年播种面积37万亩左右,因此玉米病虫害防控尤为重要。该市农牧局副局长张继青告诉记者,“农户一家一户防治成本高、效率低,因此我们采取了与粮油高产示范项目相结合的方式,实行统一技术方案、统一品种肥料、统一播种耕作、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收获的‘五统一’原则,以保证‘一喷多效’技术集成示范效果,实现玉米保产、高产、稳产。”

  “为确保‘一喷多效’取得实效,我们选取实施这一项目的合作社必须符合四个条件,即具备独立法人资格,拥有大型植保施药机械1台套以上,拥有参加过2014年度‘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的技术员1名以上,参与2015年度‘粮食高产创建项目’示范区建设。”该市植保站站长何国梁介绍道。同时,该市还派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解决作业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指导农户在下午、晴天喷施作业,兑好的药液要当天用完,并注意作业防护,防止中毒中暑事故发生。

  据介绍,今年迁安市玉米“一喷多效”项目任务共1万亩,其中春玉米8500亩、夏玉米1500亩。“目前,我们实际已完成20000亩以上,‘粮油高产示范项目’的玉米高产示范区基本实现全覆盖。今后,我们将致力于使玉米重大病虫害防治处置率达到90%以上,病虫害总体防治效果达到80%以上,增产率达到5%~15%,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对玉米“一喷多效”技术的前景,张继青十分看好。

  本报记者冯雷 通讯员李瑛 刘亚会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