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山东潍坊羊价一路下跌 养殖户急于降低存栏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8月10日 05: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夏季虽然是羊肉烧烤的旺季,羊肉需求量大,但今年羊肉价格却并没有上涨,反而比去年价格有较大下跌。经历过去几年的上涨之后,羊肉价格风光不再。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王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王永德是内蒙古固阳县兴顺西镇的一名养殖户,记者见到他时,他刚从镇上了解行情回来,因为马上又有一批羊要出栏,所以随时关注羊肉行情是他最近的头等大事,集市也就成为他每天必去的地方,谈起今年的行情,他的话语里充满了感叹。

  王永德:哎呀,一个羊亏岁几十块钱,不赚钱。

  记者:你一共出栏多少头?

  王永德:出了60来头,一共亏了5000来块钱

  王永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购进小羔羊的价钱一般在200元左右,按照生长期6个月计算,饲料的费用需要近200元,人工成本、圈舍成本最低也得60元,因此一只成年羊的养殖成本在460元左右,如果按照当前的整羊收购价每斤10元计算,一只45斤的标准成年羊能卖到450元,也就是说卖一只羊要赔10元钱。

  王永德:你现在卖是没法卖,要是价钱好起来了还能养,价格要是不行就不能养,那就养不成了,就是不能这么养了,只能放牧了,放牧就节省草料,那就是到了冬天旺季的时候再卖,那个时候还能挣点钱。

  王永德告诉记者,山上放养可以吃野味的草料,节省了饲料就可以多赚一点钱,这也是不得已的办法,记者了解到兴顺西镇上很多养殖户已经把羊放到山上去养了。

  养殖户养羊不挣钱,那零售商户的生意怎么样呢?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一家羊肉销售市场,记者看到这里顾客稀少,一些商户感叹生意不好做,他们介绍,羊肉价格从去年底的22元左右一路下跌,到今年4月份,已经跌去了近30%,目前价格虽有反弹,但相比去年跌幅也近20%。

  呼和浩特羊肉零售商:前两个月带骨的羊肉每斤15元、16元,现在是20元每斤,以前一斤能挣个2块钱,现在只能挣上1块钱,少了一半。

  呼和浩特羊肉零售商:不行,不如去年,一天能少卖一两个羊、三四个羊。

  在内蒙古羊肉主产区土默特右旗,一些羊肉生产企业表示,今年带骨羊肉的收购价格也是一路下跌,从年初的20元跌至4月的13元,再到现在的18元左右,创下了近年来的最大年跌幅。

  内蒙古某羊肉生产企业负责人:按今年的价格来讲呢,我们统计的数据是,八年前的价格和今年的价格是比较相当的,和八年前价格比较一样。

  几年时间里,羊肉价格就下跌了30%,为何会出现如此巨幅的下跌呢?市场上真的是供过于求了吗?记者了解到,作为内蒙古羊肉主产区的包头市,今年上半年,羊出栏量和羊肉产量同比都呈现增长态势。

  内蒙古包头市农牧业局副局长 徐百亭:1至6月份,包头市,我们羊的存栏量是达到近500万只,出栏达到260万只,同比去年各增加10%。

  徐百亭告诉记者,今年羊肉产量大于需求量是造成羊肉价格下跌的直接原因,农业部数据显示,今年1到6月,全国肉羊存栏量同比增加15%,而据对大型批发市场的监测,前六个月羊肉交易量下降了30%,同时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今年中国羊肉进口量同比增长50%以上,而进口羊肉价格一般比国内羊肉价格低很多,这也压制了国内羊肉价格持续上涨。

  内蒙古某羊肉生产企业负责人:现在不是好多都是,有澳洲进口的羊肉,总体来说,还是受到澳洲羊肉进口的影响。大概现在进口肉价格过来就是13块到15块左右,比咱们大概低个3块钱左右。

  在内蒙古一些养殖企业采访时,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出现的疫情也下挫了羊肉价格,当时国内暂停活羊跨省和省内调运,关闭了活羊交易市场。

  内蒙古某羊肉生产企业负责人:疫情大概持续了半年以上,疫情解除了以后,积压的货源太多,这个是造成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