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猪肉价格连续上涨 饲用玉米价格为何却下降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8月10日 0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今天是“立秋”,根据老例儿,不少地区都有“贴秋膘”的习俗,猪肉和与猪肉相关的一系列肉制品在这一天可是倍受欢迎。但买猪肉的人可能会发现,这猪价可是比前几个月要高了不少……从今年春节过后,我国猪肉价格就呈现持续攀升的走势,与上年同期相比,生猪和猪肉价格分别上涨25.1%、17.9%。

  但这猪肉连续6个月的上涨,也给养殖户带来了福利,生猪养殖终于结束了近1年半的连续亏损局面,从6月份开始盈利,养殖户纷纷补栏仔猪。

  而另一方面,存栏量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主要饲料作物——玉米需求量的快速上升,并能缓解现如今玉米库存的仓储压力。为此,农业部呼吁下调国储玉米价格,以帮助养猪农户。

  那么此番玉米的价格究竟会带来怎样的波动?玉米种植户又该如何看待现在的玉米行情呢?一起来听中国乡村之声记者刘璐的报道。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每年的七月到九月一般是国内玉米市场青黄不接的季节,前一年的陈玉米消化殆尽,而新玉米还没有上市,供不应求是常有的事。但今年玉米市场的供应好像格外宽松。河北省唐山市玉田镇的玉米种植户梁树英告诉记者,还有一个月,地里的春玉米就要上市,但目前,市面上玉米的价格却很低迷。

  梁树英:最早一块三,现在回落到一块一了。比去年丰收了。一亩地今年得有一千五(收益)吧。我觉得价格以后也就是一块一,一块零五这样吧,要回落的。

  玉米作为养殖饲料的主要作物,近来受猪价上涨的影响,行业内暗潮涌动。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猪价的上升,养殖户补栏积极性提高,生猪数量存栏量增加,饲料需求有所扩大,会导致玉米价格有所上升,但,行情却恰恰相反。卓创资讯玉米市场分析师唐晓霄说,目前,市场玉米价格出现了连续下跌的态势。她带来这样一组统计数据。

  唐晓霄:眼下,适逢南方玉米逐渐成熟上市,市场上新玉米与仓储玉米交叠之时,玉米市场供应持续增加,供大于求导致其价格连续下跌,目前来看,国内现货玉米价格仍然延续7月份以来的下滑态势,湖北、湖南地区的春玉米陆续上市,市场上供应量增大,导致玉米价格连续下跌。截至当前,华北地区山东潍坊玉米价格较7月底跌80元/吨,跌幅3.51%;南方港口地区整体较7月底跌20元/吨,跌幅0.81%。

  猪价涨势汹汹,但为何养殖业需求的旺盛没有能够带动玉米价格的提振呢?银河期货玉米市场分析师孙禹认为,不论政策导向如何,供需对今年玉米市场的影响力是显而易见的。而对于玉米的饲用消费来说,生猪即使价格持续上涨,低存栏也并不会从实质上改变对饲料消费空间的提升。

  孙禹:从饲料消费情况来看,价格到存栏到饲料消费提升也需要一个过程。此过程时间大概为6个月,因此我们预计第四季度玉米饲用消费将有所提升。因此8月份,预计中国饲料总产量环比将继续增长,但畜禽饲料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略弱态势。

  除此之外,影响玉米市场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市场刮来的“替代风”。卓创资讯玉米市场分析师唐晓霄介绍说,进口高粱、大麦等替代品对于目前的市场来说,性价比要比玉米高很多,同时不存在进口配额的限制,备受饲料企业的追捧,导致了饲料企业对国产玉米的依赖度下降。

  唐晓霄:据卓创调查,进口高粱和大麦冲击了部分玉米市场,南方饲料和养殖企业对玉米的需求同比去年减少30%-50%。此番猪价上涨对玉米的需求和价格提振是有限的,影响不大。

  农业部日前表示,针对国内猪肉价格大幅跳涨,养殖户补栏积极性较高,因此建议下调国储玉米价格,以降低成本,并确保养猪农户能获得合理的利润。但同时后期随着仔猪补栏的增加,饲料及原料价格也会得到提振。银河期货分析师孙禹为此也给玉米种植户和生猪养殖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孙禹:对于种植户而言,目前玉米正处于生长关键期,现有的天气模式对玉米增产还是比较有利,对于价格,只能等待收储政策结果。国家制定临时收储政策是为了保护农民利益,因此我们认为,收储价格不会下调太多,种植收益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损失。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对于采购的养殖户而言,收储价格适当下调后,会有采购的低点出现,这个时间点是比较好的采购实际,相比于以往,采购的总体成本还是会略有降低的。

  进入9月,新玉米上市前后,届时会出现大量粮源冲击市场。而生猪带来的需求增加,差不多在第四季度才会有所显现。所以,卓创分析师唐晓霄预计,综合来看,未来玉米市场走势仍不容乐观。

  唐晓霄:当前各地粮库玉米出货积极,市场供应量充足。南方销区市场春玉米陆续上市,粮库出库量增加,沿海地区港口成交偏差。卓创预计,8月份国内玉米价格将维持稳中偏弱的走势,价格上涨动力不足。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