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供给不足导致此轮上涨 猪价还会再飞一会儿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8月10日 0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猪肉作为农副产品,价格波动,并不稀奇,但是这次关于猪价上涨的热议,真的是来势汹汹。因为无论从时间纵向比较,还是价格的波动,今年猪价的涨幅可以说是近几年少见的。

  我们知道,猪价是周期波动的,回顾近10年来的历史,猪价周期出现过两轮大幅持续上涨行情,分别为2006-2007年,2010-2011年,当时生猪价格普遍上涨近100%,猪肉价格也上涨近50%。那么今年此番猪价上涨,和前几轮周期有什么不同呢?今天的《农经漫谈》我们今天邀请到安信证券的农业政策分析师 李佳丰给您说道说道。

  李佳丰: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吃货”的朋友们可能注意到,猪肉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上涨,我身边已经有很多小伙伴们叫着吃不起肉啦。猪价暴涨,关系到千家万户,也成为市场和公众关注的热点。其实猪价上涨并不是这一两月才开始的,早在今年3月仔猪价格就开始大幅上涨,随后生猪价格开始上涨。

  本轮周期与前两次上涨最大的不同在于猪价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不同,我们知道,价格主要是供需决定,可以说本轮猪价上涨主要是供给不足导致,而前两轮周期主要是需求拉动,结合供给下降共振导致猪价暴涨。

  我们来分析一下,从需求端来看,今年经济整体处于调整期,宏观经济环境相对低迷。宏观经济的低迷也导致了今年猪肉需求整体是相对萎靡的,那么需求不振情况下,猪价大幅上涨,只有一个原因能够解释,就是供给不足。

  此外上涨的推动力不同,本轮猪价上涨还有两个因素相比于此前有所不同。一个是这次迎来大幅持续上涨前,养殖户经历了更长时期的低迷。另一个是近年来国家环保要求提高,大量的小养殖户被强制关闭栏舍。

  那么以上几个不同的因素,会造成什么影响呢?

  第一个是对CPI的影响不同,由需求拉动的猪肉价格上涨,由于消费替代效应,会直接拉动其他替代品如禽类等价格的上涨,推动整个消费品价格上涨,对CPI造成较大影响。

  第二个是上涨的持续性可能会超过此前周期。由于猪的供给周期在13个月左右 ,生猪价格一旦开始大幅上涨,养殖户就会积极补栏,导致供给提升,从而推动猪价下降,从过去来看,猪价上涨的持续性基本在一年半以内。而本轮由于前期养殖户长期低迷,一方面导致流动资金不足,另一方面对行情的持续性产生怀疑,补栏的积极性可能降低。此外,由于环保要求,大量被拆除的养殖户也难以短期内补栏,因此本轮周期养殖户的补栏速度可能会减缓,从而推动猪价持续性提高。

  我们知道CPI是央妈货币政策的重要考量因素,而货币政策是终结猪价上涨的重要因素。而由我刚才所说,本次猪价上涨主要是猪行业自身供求关系导致,对CPI影响相对较小,农民伯伯们也是经历了好多年的养殖亏损才迎来了一个小春天,相信管理层是不会轻易打压的,

  农民伯伯们尽情享受这轮的上涨行情吧!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