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闯过技术关 养鳅获成功

三农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2015年08月07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田苏青

  今年32岁的冯如在浙江省德清县新安镇孙家桥村当村官已多年。在平日工作里,冯如常和村里的水产养殖户打交道,他发现养泥鳅有不小的市场前景,便有了养泥鳅创业的念头。随后他又通过上网了解泥鳅养殖的一些情况。从网上得知养泥鳅不用花费特别大的精力时,冯如决定试一试。

  在孙家桥村村委附近租下两亩塘后,他特地去了一趟桐乡泥鳅养殖市场。在当地养殖户那里,他花了4500元买下了30万尾0.6公分左右的泥鳅苗,决定放手一搏。回来后,他将泥鳅苗下了塘。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不到半个月,泥鳅苗就死得精光,血本无归。

  失败让他意识到,仅凭网络上的一些知识远远不够。他专程跑去了杭州博库书城,购买了各种养殖泥鳅的书籍和光碟,白天在村里忙,晚上回到家捧着书本专心研究。

  冯如后来知道,第一次失败是因为泥鳅苗太小,一换到新环境,受水质等影响,才导致死亡,而这种现象在泥鳅养殖上被称为寸片死。“养泥鳅成败的关键是要让刚孵化的泥鳅苗成功过渡到3公分以上的水花苗,而这也是泥鳅养殖的最难点。”在掌握这一点后,冯如在自家的后院造水泥池,照着书本自己研究育苗。

  在反复研究试验后,冯如终于成功地孵化出了泥鳅苗。“我已经掌握了如何控制水质和水温。能让泥鳅苗过渡到3公分。”经过饲养,春节期间捕捞上来的泥鳅让冯如大有收获。

  去年,他从杭州买来了先进的泥鳅苗孵化设施和搭建了繁殖用的泥鳅温室棚,让泥鳅养殖更为专业。为了降低风险,他又在自己的泥鳅塘里放入青虾,实验青虾和泥鳅混养,效果很不错。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