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葡萄大量上市价格却普遍下跌 应提高附加值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8月07日 07: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眼下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但种植户们却笑不起来。据记者了解,今年葡萄虽然丰产,但由于价格比去年有所下降,导致农户收益不高,有的地区还出现了“果贱伤农”的现象,极大打击了种植户的生产积极性。

  是什么原因使得今年葡萄价格下跌?种植户又该如何在市场低迷时提高收益?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李雨楠,实习记者刘宁宁)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这两天天气放晴,气温升高,四川自贡的地产葡萄也进入上市期。在自贡市沿滩区富全镇的一条县级公路边,葡萄种植户郑平正撑着大大的遮阳伞销售自家的葡萄。郑平告诉记者,这葡萄是早熟抢着上市的,本指望能够卖上个号价钱,可眼下行情不好,增收的希望怕是要落空了。

  郑平:今年由于天气比较好,我的十多亩巨峰葡萄总的产量大概比去年就多了一万多斤,有三万多斤。但是,今年同时上市的葡萄供应量大,品种也比去年多,像我这个巨峰葡萄,批发价格就只有每斤四五块钱,所以,这样算下来,尽管比去年多产一万多斤葡萄,但是利润与去年差不多,可能还要少一点。

  类似的问题也困惑着河南省濮阳市的农户。东别寨村葡萄种植户李爱玲家的3亩葡萄喜获丰收,但由于价格低廉,且销量受阻,她家的葡萄至今还没有卖出去。

  李爱玲:今年这葡萄很便宜,现在是1块3元一斤,跟去年相比一斤能差一块钱,销量也不太好。原来都是好多订购商,今年不太理想,关键是上不去价格都没人订购,愁死人啦。希望这个葡萄赶紧卖出去,因为天气不好怕坏到家里面。

  眼下正是葡萄销售旺季,纵观近几年价格波动规律,记者发现,每年的8-10月份受市场上市量增加的影响,价格都会小幅下跌。但像今年跌幅如此之大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对此,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穆维松认为,主要原因还是今年葡萄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

  穆维松:现在价格下跌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咱们国家现在葡萄种植的面积增长的太快了,现在好多处于盛果期,导致上市的量很大。再有一个原因呢,葡萄本身不是一个生活的必需品,市场其他的水果极大丰富,价格不高的这种情况下,所以对它的替代性也特别的强。而且葡萄本身又不耐储存,如果天气不好,那它可能会导致葡萄的质量下降,价格下降。

  天津农科院葡萄中心副主任商家胤介绍说,由于种植葡萄的相对效益要高于其他农作物,农民种植积极性较高。而我国农业发展中,对葡萄这类品种还没有相应的种植规划,因此导致近些年葡萄种植面积和产量的持续增加。商家胤预测,未来,葡萄价格将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

  商家胤:现在来说这个葡萄的价格,应该来说还不是最低的时候。时间越往后推,北方葡萄逐渐进入这个市场,他的量越来越大,价格就逐渐往下走。一直就走到这个中秋节前、国庆前,这个价格都是相对比较低的。然后到国庆节,中秋节,这两节期间这葡萄价格相对来说会有些反弹,是这么一个趋势。

  由于效益不好,河南濮阳村民们开始尝试从酿酒改为葡萄酒销售,以期赚取更多收益。这种做法也得到了商家胤的认可,他觉得,除了酿酒,一些可发展的下游产业也能帮助农民提高葡萄附加值。

  商家胤:一个是做酒,再一个就是做汁,还可以就是把葡萄的皮和籽在做酒和做汁的时候做下脚料,葡萄籽、葡萄皮还可以去生产一些比如葡萄籽油。这是提高它附加值的一个比较高端的一些、还有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一个产业。

  任何农作物都离不开“少了是宝,多了是草”的魔咒。今夏低迷的葡萄市场已经给种植户敲响了警钟,没有市场,种得再好也是白搭。为此,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穆维松提醒农户,需针对目标市场,合理规划葡萄种植,并学会运用营销手段,保障农产品销路的顺畅。

  穆维松:农产品种植里面的营销手段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一个地区,一个产业做的好不好,最主要是销路的问题,是开拓市场的问题。我觉得应该做好市场的调研和目标市场的细分,你要看一看,你种植的葡萄将来要卖给谁,卖给哪些地区,然后他需求的价位等等。当然要做到这一点也不是很容易,你应该去组织大户或者合作社一起去做这个市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