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襄阳 林权交易富林农

三农 人民日报 2015年08月05日 05: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襄阳8月4日电 (记者付文)“交易中心就像说媒的红娘,不仅帮我娶了媳妇生了娃,还教我怎么把孩子养大。”8月1日下午,在湖北省襄阳市牛首镇李洼村,林农魏军对鄂西北林权交易中心的“撮合”赞不绝口。

  魏军是造林大户。两年前,他想流转1300亩荒地做苗木花卉基地,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就一直耽搁下来。去年,襄阳市成立鄂西北林权交易中心,在林农、林企之间架起信息平台方便交易,还为林农林企提供金融服务。在中心的帮助下,魏军成功贷款1500万元建设基地;此外,中心还帮助他对基地做了发展规划。现在,魏军的绿化树木销售额已达上百万元。

  襄阳是林业资源大市,现有林地面积1398万亩,占国土面积的47%。其中集体林地面积1128万亩,确权率达99.2%。俗话说,靠山吃山,但以前,受制于信息不对称等因素,许多林农靠着山却只能守着山。

  当地坚持把促进林权流转作为深化集体林业改革的突破口,构建林权交易有形市场,全力促进林业生产要素合理配置、高效流动。去年10月,襄阳正式成立鄂西北林权交易中心,为林农提供林权流转交易、林权抵押贷款代理等服务。襄阳市林业局局长余涛说,林权交易中心严格工作流程,从初始登记、验证到最后公示,每一个环节都置于阳光之下,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的利益。

  “林权交易中心阳光运行,有效促进了林权规范流转,最大限度盘活了森林资源资产,林权证成为了林农手中的绿色‘信用卡’。”余涛表示,截至目前,交易中心已经办理508宗林权交易流转交易,流转山林100多万亩,涉及1500多户林农,预计增收5000余万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