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烟农陈洪林的“致富经”

三农 抚州日报 2015年08月03日 14: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宜黄县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了一系列扶持烟叶生产的优惠政策,极大地调动了烟农生产的积极性。今年,该县19000亩烤烟预计可产烟6万多担,创产值5800多万元,创烟叶税1200多万元。图为东陂镇管坊村烟农正在扎烤烟。

  近日,笔者来到乐安县南村乡前团村采访种烟大户陈洪林。烟田里,10多名农民正在忙碌地采收烟叶。陪同采访的乡干部指着一名40多岁、身材槐梧、皮肤黝黑的人介绍说,他就是陈洪林。听说笔者的来意,陈洪林放下手中的活兴奋地说:“这些年多亏了种植烟叶使我走上了致富路,真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提起种烟的历史,陈洪林感慨地说:“我从2004年开始就种烟。当时,全县刚推广种植烟叶,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也不知道种烟效益,很多农民都不愿意种植。为此,我们这些村干部和党员带头种植,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

  为了摸索种烟门道,头脑活络、善于钻研的陈洪林一边虚心向烟技人员学习,一边向有经验的老烟农取经,自己也不断总结经验。从育秧、盖膜、移栽、培土、施肥到采摘、烘烤、扎把等每个环节,他都认真琢磨,摸出其中的诀窍,并将每个环节的技术要点一一记录在本子上方便平时查阅。同时,为了提高烟叶的品质和效益,陈洪林注重推广应用拉链式盖膜、商品化育秧、平衡施肥、化学除草和抑芽等先进的种植技术。同时,烟草部门经常组织烟技人员深入田头指导帮助,让他很快掌握了全套种烟技术,烟叶品质和效益大幅度提高。2005年,陈洪林种烟纯收入达到2万元。初尝甜头后,陈洪林不断扩大烟叶种植面积,到今年,种烟面积达41亩。

  为提高种烟机械化水平,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节约生产成本,近年来,陈洪林加大生产投入,先后投入10多万元添置了收割机、耕整机、拖拉机、三轮摩托车等农机具,除了满足自身种植生产需要外,还利用空闲时间,帮助其他村民耕种、收割,赚取一些服务费,增加一笔收入。

  在采访中,陈洪林给笔者算了一笔他家去年的收入账:种烟30多亩,连同各种烟叶补贴,收入10万元左右;种一季粮食,收入五六万元;农机服务可收入二三万元。全部加起来,他家一年纯收入近二十万元。这些年,依靠种烟和发展多种经营,陈洪林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家里不仅盖了新房,添置了各种家用电器,还有几十万元存款。

  陈洪林富了,但他致富不忘众乡亲,积极带动其他村民种植烟叶增收致富。为此,陈洪林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种植技术传授给其他烟农,并经常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帮助烟农种植烟叶。特别是对于一些家庭困难的烟农,他还帮助申办贷款,并借钱给烟农。村民陈继华在他的示范带动下,从2010年开始也种植烟叶,每年收入有四五万元,走上了致富路。如今,前团村村民种烟热情空前高涨,村民变以前的“要我种”为现在的“抢着种”,今年,全村共种植烟叶600多亩,成为烟叶种植大村,许多烟农靠种烟也纷纷致富。

  谈起未来的发展,陈洪林胸有成竹地说:“以后,我准备牵头成立一个烟叶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广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模式,发展现代烟草产业,带动更多的村民种烟致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