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吉林大米的尴尬:品质好名气小

三农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2015年08月03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品质好、名气小”,吉林大米“江湖地位”的尴尬正是多年来品牌建设缺失的反映。2014年,可以称为吉林大米的品牌建设元年。吉林以推进吉林大米品牌建设为主线,全面实施“健康米”工程,吉林大米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显著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产业整体效益明显提高。

  900多个品牌“混战”,这就是此前吉林大米市场的真实写照。吉林大米堪称“天赋异禀”,但品牌分散影响力小,企业实力弱、规模小。

  吉林大米要想“走出去”唯有品牌整合之道。放眼吉林全境,吉林大米不仅品质优异,而且各具特色。去年初,吉林从培育地理标志大米品牌入手,围绕东部火山岩、西部弱碱土、中部松花江流域地域特点,指导各地通过地理标志品牌整合企业自有品牌。目前,吉林已有地理标志大米品牌15个,其中,大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个、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9个,在全国首屈一指。

  整合之道更在于市场。永吉、舒兰、延边等地通过建立大米地方质量标准和地理标志使用管理办法,对区域内40多家大米加工企业的品牌进行了整合,当地的水稻种植资源、加工资源以及大米的销售资源进一步集中,地理标志品牌的凝聚力和影响力逐步增强。松粮集团、东福米业、国信米业、禾丰米业、宇峰米业等一批企业,成为当地大米品牌建设“领头羊”。省粮食局科技产业处处长张长城认为,通过地域品牌来整合企业品牌,要靠市场的手段而不是靠行政的手段,让企业之间通过实力的打拼,最后形成一个最好的品牌。

  “好吃大米在吉林”,这是吉林大米去年“走出去”到外地推介时统一的宣传语。好吃的吉林大米“走出去”的路线有两条,一条在陆上,一条在网上。品牌整合初见成效,如何实现让世人熟知?考验的是宣传推介的功力。

  “报纸有字、广播有声、电视有影、路场有牌、网络有名。”2014年,吉林大米的宣传推介在全国骤然发力。不仅仅做广告,还要走出去上门推介。与陆上的“行走”同步,吉林大米网上的“行走”更是令人眼前一亮。通过参与淘宝“挑食吉林鲜米”等活动,吉林大米由过去名不见经传,一跃升至淘宝大米网页首页,吉林大米“营养、好吃、更安全”的整体形象得到充分展示,品牌影响得到快速提升。

  吉林大米“走出去”的每一个足印,都让省粮食局局长韩福春倍感骄傲。“吉林普通大米平均售价由去年每斤2.7元提高到现在的每斤3元,中高端大米均价提高到3元以上。”吉林以有机、绿色为主的中高端大米销量由2013年的42万吨增加到2014年的48.5万吨,同比增加15.5%。

  “吉林大米那是相当有故事可讲。”每每提到大米的文化营销,吉林市东福米业副总经理杨靖总是能娓娓道来。吉林大米的品牌营销正在步入“深层次”。吉林大米开始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了厚重的文化烙印。

  “营养、好吃、更安全”,这是吉林大米的整体形象,也应该是吉林大米文化的主要内涵。吉林实施的“健康米”工程,从耕地检测、种子选育、投入品监控到加工、销售的全过程、全产业链进行管控。今年吉林又被纳入全国第二批粮食质量追溯体系试点。眼下,省内多个控水控肥控药的水稻种植试点正陆续进入插秧阶段。

  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吉林大米的“行走”之路还很长。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