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为小微企业和“三农”降下“及时雨”

三农 新华网 2015年08月03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融资担保行业改革发展,更好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

  自去年以来,我国政府已多次出招,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在国民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就业形势仍保持了总体稳定。

  不过,推动创新创业仍有一些难题亟待解决,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贵、融资难便是其中之一。

  我们知道,企业融资特别是向银行贷款需要前提条件,比如要抵押、质押或是有担保人。这些门槛对于规模大、效益好的企业来说自然不成问题,其获得贷款也相对容易;但对于小微企业和“三农”来说,这些条件就可能成为障碍。他们往往是小本经营,可抵押资产不足,只好寻求融资担保,但其抵抗市场风浪的能力相对较差,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了自身的生存和盈利需要,往往会收取数额不菲的各项费用,导致其融资成本居高不下。

  针对上述情况,本次常务会议提出,建立政府、银行和融资担保机构共同参与、共担风险机制和可持续的合作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政府性担保基金,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担保贷款发生的风险给予合理补偿。二要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推动政府主导的省级再担保机构在3年内实现基本全覆盖,与融资担保机构一起,层层分散融资担保业务风险。三要以省级、地市级为重点,以政府出资为主,发展一批经营规范、信誉较好、聚焦主业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四要加大财政支持,落实对融资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和准备金税前扣除等政策。五要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减少或取消盈利要求,适当提高对小微企业和“三农”担保贷款的风险容忍度,推动降低担保业务收费标准。

  五条措施皆为打通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融资渠道,市场主导和政策扶持相结合的办法,不仅将解决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也会推动融资担保行业步入规范、健康发展的轨道。

  如果说简政放权是为市场主体提供了肥沃的“生存土壤”,那么破解融资贵、融资难就好比是一场“及时雨”,将助力小微企业和“三农”茁壮成长。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