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羊价走低畜牧业难增收 如何把羊肉卖出价钱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8月03日 0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内蒙古乌拉盖牧场的牧户发现,每年的6-9月是牧闲时节,而这段时间有好多游客到他们的牧场旅游,于是当地的牧民在政府的支持下发展起了“牧家乐”,以旅游业反哺牧业。不但增加了收入,还保护了草原生态。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汤一亮)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于福利是内蒙古乌拉盖牧场的牧户,他家有9000亩的草牧场,家里养了400只母羊,今年接羊羔325只。按照以往的行情,今年会有不错的收入,但因为今年羊肉市场价格走低,家里面临收入大幅减少的问题。

  于福利:目前好像是8元左右/斤,去年最高的收购价是10.5元。

  然而今年于福利有了增收的新门路,就是发展“牧家乐”。所谓“牧家乐”,在当地被称为“牧人新居”。于福利说,有了“牧家乐”今年他的收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于福利:以前就是靠牧业,没有什么太忙的,现在办“牧人之家”,要是不办牧家乐的话,肯定是没有这笔收入的,羊价掉了的话拿这个补一点的。

  2014年,电影《狼图腾》的公映提高了“天边草原·乌拉盖”的知名度,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了乌拉盖。于福利说,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了。

  于福利:2014年农工部给办牧民新居,觉得这个房屋比较漂亮,离路也近,交通便利就准备利用上。今年在这拍摄《狼图腾》,游客肯定要多,所以打算开办牧民之家。

  近年来,乌拉盖草原旅游业快速发展,客流量逐年递增,充分推动了餐饮、住宿等产业,牧民开始发展旅游业,成为了增收的重要渠道。于福利说,眼下,他家每天都有游客就餐。

  于福利:最多一天接待150人,收入肯定比原来提高了。现在平均一天的纯收入800-1000元。

  于福利说,他们这里接待游客主要集中在6月-9月的牧闲季节,接羔、打草等牧业生产都不耽误,牧民新居既安居又乐业,这都得益于当地的“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政府把他的危房进行了改建,又进行了室内装修,他才开起了“享誉草原牧人之家”旅游点。今年他家依托现代肉羊项目计划投资32万元,国家也进行了补贴。

  于福利:牧民新居自建是自己掏7万2,国家补贴7万2,肉羊养殖是32万,自筹11万,国家补贴21万。

  每个月近三万元的收入让于福利不用再为羊价下跌焦虑,他开始为游客太多忙不过来而发愁,现在只有他和妻子两个人经营着牧家乐,每天早晨4点就要起来杀羊,准备接待客人,一直要忙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乌拉盖通过让牧民少养精养更好的保护草原生态,省出更多时间发展旅游业,逐步向畜牧养殖为旅游服务转变,实现多渠道增收。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