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辣椒行情有望上涨 种植户莫跟风种植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8月03日 08: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刘瑜颖 实习记者范佳妮)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4年全国辣椒行情一直低迷,直到2015年初,辣椒价格还在一路下跌。眼下,到了新辣椒大量上市的时候,据记者了解,去年的辣椒价格偏低,导致今年辣椒种植面积小幅度缩减,再加上近期南方暴雨天气多发,今年辣椒减产是不争的事实。

  那么,这些因素会对辣椒价格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今年新辣椒行情将会如何?

  刚刚过去的七月份是辣椒集中上市的季节。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红旗乡的辣椒种植户王立岩告诉记者,七月二十日左右辣椒上市,按照往年惯例,金塔辣椒是销量比较好的品种,一般用来制作豆瓣酱和辣椒酱。去年,在我国豆瓣酱和辣椒酱消费大省——四川,由于销量走低,农户们都赔了钱,年末时辣椒行情很不乐观,直接影响了今年新辣椒上市的价格和产量。

  王立岩:销量好的就单说有线椒,有金塔系列。线椒是九毛左右,金塔辣椒是七毛到九毛之间。没有去年价格高。今年辣椒减产,但是质量比去年好一点。产量是没有去年好。

  黑龙江的许多农户今年辣椒产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但辽宁荆州的辣椒户范玉华告诉记者,今年他的辣椒产量有所增加。据卓创资讯辣椒市场分析师赵功莹介绍,造成今年各地辣椒产量不一的原因,除了地理位置外,各地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明显,降雨极其不均也是原因之一。

  赵功莹:当地的降雨量比较大的会导致辣椒出现腐烂的现象,从而导致辣椒的减产。如果当地的天气比较好,辣椒长势比较好的话,辣椒的产量就会增加。

  在辣椒需求方面,目前来看,进入夏季后温度较高,餐饮企业消费不佳,批发商拿货少了,终端需求有些疲软,而今年全国的辣椒产量总体仍处于增加趋势。

  赵功莹:鲜辣椒来说的话,鲜辣椒正处于一个产新期的话,今年辣椒的产量处于一个增加的趋势。

  辣椒产量每年都有变化,受种植技术,自然天气等各方面因素制约,今年极端气候造成了运输成本的增加。据赵功莹描述,虽然需求不旺,但近期辣椒交易仍处于平稳状态,预计后期辣椒价格将有所抬头。

  赵功莹:一般情况下,每天辣椒的价格受当天辣椒的供应量和客商需求量影响而发生波动。当遇到极端天气 ,特别是降雨的时候,就会增加辣椒的采摘,装货以及运输的难度,从而使辣椒出现上涨的现象。

  2014年辣椒行情低迷,使得2015年辣椒种植面积有小幅缩减,种植面积的缩减也带动了价格的上涨,以河南漯河的三樱椒为例,在去年,三樱椒价格集中在六块钱一斤左右,而今年的初步价已经在七块钱左右,比去年同期上涨了一块钱。赵功莹:主要是种植面积的影响。2013年辣椒种植面积比较大,2014年辣椒种植面积比较小,整个产量来说,减少了三分之一的量。客商的关注度比较高,而采购的力度也比较大,市场逐步呈现量一个供不应求的现象,从而导致量辣椒价格的高位运行。

  据记者了解,今年的辣椒行情较去年有望上涨,但相比较前些年辣椒价格高的时候,涨幅不大。主要是由于种植面积的减少导致了价格的上涨。消费者们总是“买涨不买跌”,而农户们的增减产也带来了农产品的“大小年”,导致最终价格的波动。卓创资讯辣椒市场分析师赵功莹认为,农户不能跟风种植,要随行就市。

  赵功莹:客商在辣椒涨价的时候唯恐辣椒的价格出现再次上涨导致自己采购的成本增加,从而采购的积极性比较大,当天的交易量也能够带动辣椒的快速交易。当辣椒下跌的时候,客商害怕价格再次下跌。从而多会采取观望市场或者减少采购量的行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