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快速发展的吉林双辽园艺特产业

三农 双辽市农业局 2015年07月31日 0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双辽市园艺特产业已有了长足发展,环城、沿路、近郊、沿坨的特产经济带已经形成,并初具规模。截止2014年底,全市园艺特产种植面积达到29.7万亩。

  全市100亩以上的省级标准棚膜示范园区已达到7个,全市棚膜总面积达到10628亩,主要分布在服先镇、双山镇、茂林镇、兴隆镇、永加乡、那木乡、辽北街等地。主要生产品种是黄瓜、番茄、香瓜、葡萄、油桃。棚膜经济效益一直不错,正常亩效益多在3万元左右,效益高的在5万元以上。露地蔬菜种植主要以茂林镇、双山镇、卧虎镇、王奔镇、服先镇、兴隆镇、永加乡、向阳乡、那木乡、辽北街、辽东街、辽西街、辽南街和郑家屯街为主。

  今年服先镇勤俭村、太和村,兴隆镇连珠村新增保护地栽培有机葡萄17栋20亩,品种以夏黑为主。生产经营方式有两种:自主经营和合作社经营。

  随着市长郑经济开发带建设和退耕还林政策的落实,果树产业又发展壮大起来。目前全市共有果树0.5万亩,总株数70万株,总产量1.3万吨,产值3000万元。栽植的种类主要以葡萄、李子、苹果、杏、梨为主。其中南国梨、苹果梨200亩,产量15万斤。主要集中在那木乡、辽东街、红旗街、向阳乡、永加乡等地。

  在全市园艺特产业中涌现出像服先镇胜利村的棚膜经济,辽东街勃山村的庭院经济、王奔留久村井旁经济等先进典型30余个。综观全市,近郊、环城、沿路的棚膜经济带,沿坨、沿路的两瓜、杂粮杂豆经济带已初步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或多乡一业”的格局正在构建中。已经奠定了农村经济大农业、畜牧业、园艺特产业”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格局。而且,双辽市还大力扶持发展绿色、无公害生产,在打造品牌特色精品农业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品牌效应效果明显。截止目前,已有了如“跃进”牌番茄、辣椒,“留久”牌甜瓜,“绿祥”牌马铃薯等16个国家级的绿色无公害品牌。这些产品已打入长春等周边大中城市,深受消费者青睐。

  全市的园艺特产业已成为整合农业资源,优化种植业产业结构的有效方式之一,更成为农民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的最佳途径。展望未来,由于园艺特产业良好的发展态势,诸多发展优势条件,就注定了其广阔的发展前景。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