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李泽亚:从打工仔到“蛋鸡大王”

三农 开州日报 2015年07月31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05年,在外打工近20年的李泽亚回到岳溪镇竹元村2组,开始养殖蛋鸡创业。如今10年过去了,冲过了创业初期的“磨合期”,李泽亚成为了养殖蛋鸡1000只、日产蛋8000枚的“蛋鸡大王”。

  养殖“门外汉”返乡养蛋鸡

  每天清晨,李泽亚最忙碌,“每天8000枚蛋,都是一枚一枚地人工收起来,然后装箱运输。”等鸡蛋都运出去后,他依旧不能休息,因为要给鸡喂食加水了。

  看着李泽亚熟练地查看每只鸡的健康状态,很难想象这个憨厚的汉子曾是一个养殖“门外汉”。

  初中毕业后,李泽亚跟很多农村青年一样,早早就成为“打工一族”。从16岁到35岁,近20年的青春都在深圳、东莞大大小小的工厂里度过。

  因为文化程度不高,李泽亚从事的都是基层一线的工作,一年省吃俭用下来也就能存1万多元。看着储蓄本上艰难增长的数字,又看到家乡开县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决定回乡试试。

  2005年,回到家乡的李泽亚经过多方调查,发现蛋鸡养殖市场不错,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拿出10多万元积蓄,修建了200平米的圈舍,并从梁平引入了300只蛋鸡。

  不断学习技术实现养殖规模化

  由于是初次接触蛋鸡养殖,李泽亚遇到了不少问题。

  “蛋鸡都是半封闭饲养,日常活动空间很小,这就要求疾病防疫和通风一定要做好。”李泽亚说,他开头只是简单查找一些资料,这方面工作做得并不好,2006年差点爆发疫情,不过好在当时发现得早,经过紧急处理,没有造成太大损失。

  但这件事也给李泽亚提了个醒,那就是技术来不得半点马虎。为此,他专门去了一趟梁平的养殖场,跟着技术员学了一个月关于疾病防疫、喂食、养殖环境等技术。

  经过不断学习,技术有所提高,养殖场也开始不断扩建,到现在圈舍已经有600平方米,养殖蛋鸡达1000只。

  注册无公害商标破解发展难题

  虽然规模上来了,产量也有了,但有一件事渐渐成了李泽亚的心病。

  “现在鸡蛋市场价格波动大,而且长时间在低价位运行,让我们这些蛋鸡养殖户损失很大。”李泽亚说,现在鸡蛋价格在高峰期能卖到5至6元1斤,但一跌就会跌到3元左右,连饲料成本都不够。而且作为生鲜食品,鸡蛋难保存不说,保质期也不长,只能现产现卖,卖得越多亏得越多。

  陈家工商所工作人员知道了李泽亚的困难后,主动和他进行了沟通。在了解到他是用豆粕和玉米喂养蛋鸡后,工商所工作人员给支了招——通过申请微型企业和注册无公害鸡蛋商标来破解这个难题。

  “现在我的微型企业申请已经通过,而且鸡蛋经过检测,符合无公害要求,现在正等待无公害商标落实。”李泽亚说,如果无公害鸡蛋上市,每斤最少能卖7元,而且价格波动不大,销售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