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大葱价格上涨明显行情被看好 专家:保持理性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7月30日 10: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王丰 河北台王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期,大葱价格上涨明显,菜市场上去年五六毛钱的大葱,现在逼近了3元一斤,“向前‘葱’”可以说是重现市场,大葱价格再次上涨的原因是什么,未来大葱价格走势如何?

  最近,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农贸市场里,大葱价格一路攀升,5块钱只能买三根儿葱,快赶上鸡蛋价格了,不少老百姓忍不住调侃说,原来买菜是“来2斤鸡蛋顺便送根儿葱”,现在变了,改成“买两根儿大葱送个双黄蛋”。

  群众:变化大,刚才买的4块钱一把,我记得原来只要1块、2块钱一把。少吃葱多吃蒜,蒜便宜,实在不行不吃呗。

  带着大家的感叹,记者到了石家庄市的怀特综合市场进行走访,发现这里的大葱价格每斤在2块钱左右,前几天,价格最高时卖到了三四块钱。大葱身价的倍增直接导致了不少饭店餐馆的不淡定。在槐岭路上一家农家菜馆,老板打趣说,做大葱炒鸡蛋都不舍得放葱了,菜谱上的名字得把“大葱炒鸡蛋”改成“鸡蛋炒大葱”。

  农家菜馆老板:葱的价钱感觉挺贵的,不知道为啥这么贵,往年这时候才几毛钱,今年都2块多,肯定有影响,卖的就少了呗。

  不仅买菜的觉得贵,卖菜的也觉得贵,菜市场的老板们还给大葱起了个外号——“向钱葱”,老板们说,与去年价格相比,今年葱价翻了四倍还多。

  记者:今天的行情怎么样?

  商家:高,葱上价都是2块钱,去年才三毛四毛,去年便宜了就没人种了,贵就贵吧,也上着货呢。

  据了解,大葱价格春节过后持续下降,4月下旬收购价曾一度滑落至 0.08元/斤,种植户纷纷低价清田抛售,导致目前大葱存量及上市量锐减。此外,时下正值新葱种植期,由于去年种植的大葱销售行情持续低迷,严重打压了种植户春季培育葱苗的积极性,导致目前葱苗供不应求。在山东省漳州市的大葱生产基地,不少前来收获的经销商都白跑了一趟,山东漳州某大葱经销商:

  经销商:我前天来的,结果没装上车,没货。

  大葱价格一直维持高位运行的状态,卓创资讯分析师郭娟分析,原因主要就来自供应链。

  郭娟:第一,现在库存的大葱基本上消耗完毕,目前山东、河北小葱的发货量不大,大葱正处于一个青黄不接的时期。第二,种植面积上,由于去年冬天今年春天大葱的价格非常的低,农户种植积极性下滑,种植面积出现减少,也加剧了产区供应链紧张的局势。第三今年降雨过程比较多,所以大葱的储存和运输成本就比较高。

  据了解,现阶段是新、旧大葱供应的断档期,冬储大葱存量有限,新葱8月就能上市,导致市场上大葱的供应量明显缩减。分析师郭娟表示,预计未来大葱行情依然保持较高的价位,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植户们不能盲目跟风,以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郭娟:葱价格的波动主要是种植户的不理性,去年价格低,就导致种植面积大幅减少,建议种植户不要受价格的影响,而是要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种植适当面积的大葱。

  专家认为,大葱涨价的现象并非个案,“蒜你狠”“姜你军”,葱、姜、蒜这三种炒菜的辅料算是经历了相同的状况,今年什么卖得好就种什么,什么卖不出去今年就不种了,这样的情况直接导致的情况就是农副产品生产忽多忽少的供应怪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穆月英:

  穆月英:我们国家蔬菜生产还是小而散的这种经营方式为主,他的规模小,并且分散到一家一户进行生产,这样的话,小生产和大市场之间本身就是矛盾。

  穆教授告诉记者,要解决小生产和大市场之间的矛盾,任重而道远,当前农业部门不仅应对农民种植蔬菜的品种进行引导,还要提高农民种植蔬菜的专业化水平,让每户农民根据自身所在的地域、条件,把一两种蔬菜做精做好,建立不同蔬菜的供应基地,保证市场供应和价格的稳定。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