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西瓜丰收年迎来“卖瓜难” 如何打开销路?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7月29日 08: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西瓜是夏季消暑的首选水果。瓜农们普遍反映,今年种瓜面积大,产量远高于去年,迎来了西瓜大丰收。然而,由于今年南方雨水偏多,来自南方的西瓜收购商比较少,“卖瓜难”的问题一下子冲淡了丰收的喜悦。看着满地成熟的西瓜,瓜农们十分发愁。该如何打开销路?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杨滢、实习记者皮家璇)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官底镇惠丰村,瓜农惠红彦种了30亩地的西瓜,但受南方暴雨影响,销路却不太理想,他只好压低价格销售,但仍然没有什么成效。

  惠红彦:今年我种了30亩西瓜,前期销量不好,到后期销量还可以,南方大暴雨影响了销售。前期销售的时候价格特别低,前期卖三毛多四毛一斤,后期卖到五毛、六毛一斤。今年投资比较大,收益比较差,没赚钱。今年西瓜赔钱了,30亩地,一亩地赔一千元。

  瓜农“卖瓜难”的困境受到了媒体关注。《渭南日报》全媒体中心开通了“瓜农信息站”后,惠红彦报名登记了自己的相关信息,如今,他的西瓜已经全部销完。他告诉记者,信息上网后,西瓜在几乎要卖不出去的情况下用保本价卖出,减少了瓜农的损失。

  惠红彦:现在我对网络销售有新的认识,网络销售特别好,通过上了网上了微信以后,打电话的把我电话都打爆了。一是要来收购的,二是来慰问的,也有很多好心人给你出主意的,也有好多好心企业、爱心人士关心你,这是个好事情。

  在湖北荆州,西瓜市场行情却令人看好。去年,由于天气转凉等原因,荆州多地西瓜滞销,愁坏了不少瓜农,荆州松滋市沙道观镇的黄帮正师傅就是其中一个。他说,今年天公作美,瓜农们收益普遍不错。

  黄帮正:今年价格在六毛左右,比去年高一半,我去年三角卖的。今年温度比去年温度高,我们这边还好,没有下暴雨。今年比去年要好,销售也可以。我们镇里大概有千把亩。成本与去年差不多,一亩大概是700块钱左右。一亩现在可以卖到4000到5000。

  在瓜果之乡新疆,对瓜农们来说,今年销售西瓜可谓有喜有忧。长期负责新疆西瓜代办的新疆昌吉州昌吉市老龙河驻共青团办事处的张建利先生告诉记者,一方面,由于今年新疆西瓜种植面积普遍减少,西瓜售价上涨;另一方面,今年新疆夏季气温长期不高,最近才逐渐上升,不利于西瓜生长,影响了西瓜品质,也影响了销量。

  张建利:今年新疆昌吉种植面积有十万亩,今年西瓜因为天气和气候问题,西瓜长势不是太好,没有去年的长势好,但是价位今年还可以。我们去年一毛钱一公斤的新疆西瓜都没人要,今年现在都是六毛到七毛,最好到七毛五。今年产量受影响,总体来说一亩地要少出一吨两吨的。因为前期新疆天气比较凉,最近一个月温度才继续攀升。瓜个头小,去年十公斤以上的瓜很多很多,今年10公斤以上的瓜占比例很小很小,影响了销量。

  对于今年西瓜种植和销售的问题,江苏常州凌家塘市场分析师江红霞给出了建议。她建议瓜农们选育良种、错峰上市、加入合作社、规避风险。

  江红霞:我觉得西瓜是一个受天气影响比较明显的水果品种,天气热就较为畅销,像目前这样的天气。温度不高,销量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价格也就上不去。在此建议种植户们,在今后种植西瓜的时候挑选一些好的品种,错开上市的高峰期,而且我觉得农户单体种植的风险也比较高,建议加入合作社,多搞一些科学的种植有机的种植。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