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茶叶里被禁用18年农药仍阴魂不散:监管难度大

三农 新京报 2015年07月28日 14: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茶叶里被禁用18年农药仍阴魂不散:监管难度大

  7月27日,江苏扬农集团官网上显示有三氯杀螨醇的销售介绍信息。新京报记者 林沛青 摄

  茶叶里禁用18年的农药为何“阴魂不散”?

  农业部1997年在茶树上禁用三氯杀螨醇;最后一条三氯杀螨醇生产线关闭后,网上仍有企业涉嫌违规出售

  三氯杀螨醇,一种对公众来说似乎很生疏的农药,最近被媒体频频提及。

  “忆江南”铁观音、“知福”碧螺春茶、“爱丽丝”茉莉花茶春毫……今年以来,各地食药监部门在茶叶中多次检出了三氯杀螨醇,多款茶叶品牌“榜上有名”。

  事实上,早在1997年,我国农业部就已禁止在茶树上使用三氯杀螨醇。直至今年,这个农药却在禁令之下依然“阴魂不散”。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禁令18年,每年仍有不少茶企的茶叶产品被检出三氯杀螨醇,有的三氯杀螨醇残留量超标高达20多倍。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江苏扬农集团去年永久性关闭了我国最后一条三氯杀螨醇生产线后,网上却仍有三氯杀螨醇出售,一些商家甚至声称可用于茶叶种植。

  这些三氯杀螨醇为何屡禁不止?专家认为,三氯杀螨醇在我国使用历史较长,可能在一些土壤中存在一定残留,对茶树造成污染。同时,我国茶叶种植大多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散户,对茶农散户非法使用农药的情况,存在监管难度。

  多款茶叶查出禁用三氯杀螨醇

  7月7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不合格食品名单,在沃尔玛阜阳人民东路分店销售的、标称杭州忆江南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忆江南”铁观音(清香型)茶叶,有禁用农药三氯杀螨醇。

  7月1日,在北京两家物美店里销售的、安溪县长坑建鸿茶厂“爱丽丝”铁观音和安徽歙县徽苑商贸有限公司“爱丽丝”茉莉花茶春毫,因检出三氯杀螨醇被北京市食药监局责令下架。

  6月,武汉市茗茶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良平”铁观音检出三氯杀螨醇。

  5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标称福建知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知福”碧螺春茶被检出三氯杀螨醇。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