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小仙草”撑开致富大伞

三农 江西日报 2015年07月27日 17: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记者来到德兴市花桥镇昭林村大目源,在这个鸟语花香、流水潺潺的地方,只见一丛丛铁绿色的植物被有序地“绑”在树上,不少正吐露新芽,有的已长达10多厘米,重重地“弯下腰”来……这就是花桥镇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仙境种仙草,致富没烦恼。”基地负责人廖水海乐呵呵地介绍说。

  铁皮石斛是我国最珍贵的中药材之一,被尊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素有“药中黄金”之美称。1995年,乘着鼓励下海创业的政策之风,已是垦殖场下属林场书记兼场长的廖水海思虑再三,决定停薪留职,去浙江创业。“当时,亲朋好友都说我傻,我下海还成了新闻。”在浙江,廖水海从事过铁门制作,失败后又办起了成衣加工小作坊,凭着肯打拼能吃苦的干劲,顺利赚到第一桶金。原先的小作坊也日益壮大,发展成了集生产、加工一体的成衣制造企业,产品远销海外。

  2008年,一次机缘巧合,廖水海从浙江省农科院了解到,作为稀缺药材,铁皮石斛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价格居高不下,他立刻意识到这其中蕴藏的商机。在初步了解了铁皮石斛的种植方法后,廖水海便开始着手培育铁皮石斛。然而,种植铁皮石斛看似简单,实际上并非易事,由于缺乏经验和技术,廖水海的首次尝试以失败告终,损失惨重。

  “当时家人都劝我放弃,但我不甘心,我想一定有办法可以解决。”廖水海没有气馁,他多方讨教,认真学习和改良铁皮石斛的种植技术。终于,第二批铁皮石斛大获丰收,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成功之余,廖水海还不断钻研,进行野外仿野生种植实验,逐渐掌握了铁皮石斛过冬养殖等核心技术,“小仙草”成了“致富草”。

  “技术成熟了,我就想到了回家。”2012年,廖水海带着资金和技术回到德兴,创办了江西圣诚实业有限公司,在花桥镇昭林村大目源租了4000余亩山林,大面积种起了铁皮石斛,并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周边村民种植。如今,该基地已投资6000万元,建立核心基地500亩、温室30亩。首批仿野生条件种植的铁皮石斛年底将进入采收期,按目前市场价格每公斤6000元测算,预计年产出可达6000多万元。

  “下一步要建成无菌恒温的种苗基地,培育出优质高产的种苗;研发、生产、推广铁皮石斛深加工产品,延伸产业链;动员全市符合种植条件的农户加入,促进德兴铁皮石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用‘仙草’引领村民共同致富。”一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这就是廖水海的财富观。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