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山西五寨羊产业助农增收奔小康

三农 山西省农业厅 2015年07月27日 13: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五寨县紧紧围绕“养羊增效、农民增收”这一主题,全面推进羊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县羊肉产量达到4360吨,绒产量450吨,农民人均养羊纯收入占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9.5%。

  ——抓项目建设,为羊产业发展注入动力。该县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振兴畜牧业工作会议精神,几年来累计完成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建设项目、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退耕还林草食畜棚建设项目、标准化健康养殖小区(场)中央省级补助资金2000多万元,拉动多方筹资2.6亿元。同时,落实市“助羊贷”融资项目,连续几年为养殖户无偿发放1050台铡草机、设计和建设36个羊养殖场的棚圈。通过项目支撑、资金整合,加大了资金投放总量,有效地解决了养殖小区(场、户)建设资金困难的问题。

  ——抓品种改良,加快肉羊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引进品种与本地品种的“二元”、“三元”杂交改良,基本形成了肉、毛、绒相结合的品种改良体系。采取项目扶持、政府补贴、群众自筹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新建、完善肉羊改良站(点)9个,建成消毒室、授配室等业务用房960平方米,购置配备仪器设备256套(个、件),从辽宁、内蒙、宁夏等地陆续共引进种羊9292只。杂交改良羊48.5万只,纯繁1.22万只。

  ——抓特色培育,提升肉羊养殖规模化水平。该县确立了以家庭适量养殖为主的小规模、大群体,千家万户齐上阵的发展模式,鼓励动员致富能人转型创业,投资建设标准化肉羊养殖小区(场)、良种繁育场、肉类加工企业、活畜交易市场。先后撬动民间资金2.6亿元,带动全县规划建设标准化肉羊养殖小区(场)36个、青贮窖2.4万立方米。同时,吸引省内外名牌企业2家(山煤集团、山西省绿野牧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高标准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2家,建设活畜交易市场1处。

  ——抓市场开拓,推进肉羊产业品牌化经营。先后培育养羊专业合作社166户、养殖企业32家、养殖公司16家、农产品加工16户,改造升级肉羊加工企业1家,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行之有效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的作用,不断提高羊产业的整体经济效益和肉羊产业化经营水平。目前,“五寨小肥羊”已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