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专家支招教养殖户准确掌握“猪周期”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7月27日 06: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自今年3月份开始,猪价在4个月里上涨50%。然而,也有不少养殖户倒在了黎明到来之前。记者了解到,这轮持续三年之久的“猪周期”大U型底部,挤出了京津冀地区近四成的养殖散户。行情不好时赔钱,该赚钱时却倒下了,这对养殖户来说是个悲剧。怎么避免悲剧?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给您支招。

  张子雨:猪肉价格又涨起来了。

  听到这个消息,农民朋友肯定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假如您之前养的生猪依然没有处理掉,现在能卖个相当好的价钱;但要是您前一段时间决定近期不再养猪,那就可能不仅错过了赚钱的机会,没准还可能贴进去了一些成本。

  农业部数据显示,5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3923万头,同比和环比分别下跌15.5%和1.2%,相比前期高点5068万头,下降了22.59%。从今年3月份开始,猪价在4个月里上涨50%。

  猪肉价格涨涨跌跌,三五年就要转一个大圈。这个走不出的圈,现在就被人叫做猪周期。咱们的农产品这么多,为啥大米没周期,葱姜蒜没周期,偏偏这猪肉就有周期,而且每个周期都要让咱们费好大的劲呢?

  其实,猪周期正好体现出了市场的力量。

  葱姜蒜、小麦、水稻,这些农产品的种植都有固定规律,虽然产量可能有波动,但是总体的趋势是比较难明显的。而猪肉则不存在特别明显的季节性,所以市场供求关系的作用就体现得比较充分。

  比方说,在2014年10月之前,猪肉价格一直在上涨,生猪的存栏数量也在不断地提高。这是因为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了,大家对猪肉的需求量超过生产量,所以价格上涨;因为价格上涨,大家也都纷纷开始养猪。生猪存栏量大了,养殖能力有富余,猪肉就买不上价了。去年下半年,情况终于出现了逆转,猪肉价格不断下跌,不少人开始放弃养猪,猪肉的供给量不断下跌,在跌破了供求平衡线之后,猪肉价格就在最近再一次出现上涨。

  根据经济学的原理,猪肉的价值是基本稳定的,而猪肉的价格,也就是养的猪能卖多少钱,这个数字,像波浪一样围绕价值进行波动,2014年,是谷底,现在,则可能接近峰顶。

  市场的威力这么厉害,养猪难道只能被市场摆布吗?其实啊,如果明白了市场的规模,就能够趁势而为,保证有好收益。

  比方说,最难受的就是猪肉价格下跌,咱们养猪赔本的时候。这是最艰难的时刻,同时也是马上就能赚钱的时刻。这时候,一方面要眼光放长远,坚定信心,另一方面也要多方面利用。猪全身都是宝,除了卖肉之外还能有很多种深加工的方法,只要仔细谋划,就能保证收益。

  而在猪肉价格快速上涨的时候,也要注意,扩大养殖规模、满足市场需求是必要的,但是不能恶性竞争,一定要根据往年的经验安排自己的生产规模。赚钱是必要的,但前提是,一定要保证能抵御可能存在的风险。

  正所谓:

  猪肉价格涨又落,稳赚不赔要琢磨。市场规律得遵守,趁势而为生意活。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