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黑龙江进行农业结构调整 农民增收不再靠补贴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7月27日 06: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李雨楠 黑龙江台高祥)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经过前几年的农业现代化飞速发展,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了“十一连增”,可喜讯背后,相关的问题也逐渐凸显。

  如今的农业生产,数量和质量、总量与结构、生产与生态等方面的深层矛盾都日益突出。为了解决这些矛盾,各省也开始了探索农业转型方式。前两天记者前往全国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发现那里的农业种植结构正悄然优化,“种什么”不再靠经验,而是跟着市场需求来调整。

  那当地农业种植情况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目前效果如何?

  还没进到大庆市林甸县四合乡永和村王晓红家的大棚,一阵阵沁人心脾的瓜香就直往鼻子里钻,只见王晓红一家人正忙活着采摘最后一茬香瓜。翠绿的藤蔓上,圆润饱满的香瓜格外诱人,王晓红一边摘瓜装箱,一边热情地跟记者打起了招呼。

  王晓红:你尝尝这品质怎么样,春茬瓜才甜呢,一瞅可漂亮了,基本上看不到瓜叶,全瞅着一嘟噜小瓜。平常伺候这些东西,就像伺候小孩似的,看着它长啊一天天的,心里可舒服了。

  王晓红是林甸县润琦温泉果蔬生产基地的一名种植户,从五月份到现在,王晓红每天不等公鸡“上岗”打鸣,就早早起来,带着帮工在自己承包的两座温室大棚里摘瓜送果,忙得脚打后脑勺儿。这八九茬的香瓜为她带来十多万的收入,和种大田的效益相比,简直天壤之别。

  王晓红:我们家是5月10日瓜开的园,这一组棚子我就挣了12万呢。种棚和原来效益一比差得可太多了,翻了原来的将近10倍呢。我原来是种大田玉米,自己两垧多地,一年也就剩1万来块钱,供个大学生我连寻思都没寻思,现在我姑娘上大学不愁了。

  几年前,润琦温泉果蔬基地在四合乡永合村落地,上万栋大棚拔地而起,王晓红和村里乡亲们抓住这个时机,由大田种植转向了棚室经济,正是及时“掉转船头”,调整种植结构,才调出乡亲们今天的“好钱景”,开创了致富门路。

  润琦果蔬生产基地董事长王琦说,这些产品除供应“哈大齐”三座城市消费,部分还销往俄罗斯,公司直接收购种植户采摘好的果蔬,销售环节的价格风险留给企业,让农民的利益得到了最大的保障。

  王琦:我们的管理模式是公司加基地,加农户,加合作社,属于一条龙管理方式。所有入驻棚室的人都是产前产后都不用负责,总体说,我把这个按照绿色工厂一样管理,老百姓定点上班、下班,这个棚是你的,只要负责经营就可以了。

  一个大棚一年生产两季果蔬,收完这茬瓜,王晓红准备把这两座棚培上农家肥,休养生息,10月份种上草莓、西红柿,赶在春节前上市又能赚个7、8万。此外,她还有一个更大的计划,明年再买两大棚,30多万的温室,她只要首付5万块钱,剩余款项润琦公司给办理免息贷款,3年内用果蔬还清,余款还清后就有了50年温室经营权,日子将过的越来越舒坦。

  王晓红:我算了一笔账,3年绝对能还清这个贷款,一年这棚子这2茬,纯收入也得10多万,就算秋茬挣不多少钱也比种大田合适。

  四合乡从“粮”转“经”,体现了黑龙江在种植结构调整方面做出的努力。黑龙江省农科院总经济师矫江直言,目前,黑龙江粮食产量超千亿斤,可庞大的产量对应的确是阶段性、结构性相对过剩。据黑龙江粮食局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4月,黑龙江国家政策性粮食收购数量再创新高,仅水稻、玉米产量就近1400亿斤,超过黑龙江省一年的全部粮食消费量,更让人担忧的是,单一的种植模式,也引发了土地可持续利用的问题。

  矫江:过去粮食作物六大作物,高粱没了,谷子没了,小麦几乎又没了。就剩三大作物,水稻、玉米加大豆,三种作物占粮食作物面积的95.6%,太单一了。大面积长期连续单一种植一种作物,过去的轮作体系还存在吗?土壤养分单方面消耗不?病虫害加重不?特别是玉米,面积增加太快,农民有存储设施吗?导致这两年加重玉米霉变粒啊,怎么解决啊?

  对于矫江的疑问,黑龙江省农委副巡视员李世润也感同身受,他表示,黑龙江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正进入全新阶段,农产品数量和质量、总量与结构、生产与生态等方面矛盾上升,农民增收也遇到“天花板”,倒逼着农业必须进行调结构、转方式。

  李世润:粮食生产已经迈上了很高的一个台阶,但在保护耕地,挖掘土地潜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摆在我们面前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

  如今的黑龙江的农作物种植品种已经从曾经的大豆、小麦,转为以种植玉米、水稻和经济农作物为主,为的都保障农民即便不依靠国家粮食补贴,也能赚取效益。李世润指出,农业生产不能永远依靠国家补贴,惯性种植思维已经到了必须转变的时候了。

  李世润:转方式、调结构、增收益,从黑龙江现实看,也要进行这样转变,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上,粮食面积稳定在2亿亩以上,玉米和水稻分别稳定在一亿亩和6千万亩以上,经济作物应该发展到1千万亩以上。

  黑龙江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前提下,对整个农业结构进行了调整,在调整的过程中,除了开展“稳粮、扩经、发展饲草饲料作物”横向调整之外,对于传统的粮食作物,也进行了升级换代,绿色化,无公害化称谓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重要途径。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