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美丽经济”富农家

三农 人民日报 2015年07月26日 1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把球传给我,快!射门啊!”一场激烈的泥地足球赛,在浙江省开化县杨林镇杨林畈的水田里进行。父子们满身泥巴,大声笑喊,将乡土版的亲子体验游活动推向高潮。

  像这样的特色创意旅游活动,开化县的各个乡镇几乎每个周末都有。通过创意提高农业和旅游业附加值,山清水秀的开化尝到了“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的甜头。

  治水造景美村,好生态加上好创意,开化旅游开了花

  长虹乡桃源村村民郑丽,现在为来村子附近台回山游览的游客当导游。拥有“江南小布达拉宫”之称的台回山,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暑假到了,村民们都忙活起来了,很多来自上海、杭州的城里人会来这里避暑,享受田园风光,很多老人一住就是一个月。”郑丽说。

  像台回山这样生态好的去处,开化还有好多。近年来,开化试点国家公园建设,以全域景区化、景区公园化、生态经济化为主线,在保护好的前提下,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发展旅游经济。

  县文化旅游局局长齐忠伟说,开化依托好生态,推出一系列创意活动,吸引游客。创意油菜花便是其中一个。油菜花海里穿插风车、各式稻草人等景观,花开时节,游人如织。台回山今年一季油菜花就吸引了4万多名游客,桃源村农家乐经营户邱德田一个月就赚了2万多元。

  除了造景,开化还通过美村、治水,为发展“美丽经济”搭台。

  “台回山的油菜花和田园风光确实很美,但往年,林立的电线杆和横在空中的电线不时出现在照片里,很煞风景。”每年都来的摄影客沈青青发现,今年这些电线杆和电线被开化县供电公司给“修掉”了,实现了“景中无杆、镜中无线”。

  城关镇桃溪村全民治水,将原来垃圾堵塞的桃坑溪清淤疏浚,修筑防洪堤、旅游步道,并种上桃花、樱花。如今走进桃溪村,就像走进了一个姹紫嫣红的大花园。

  好生态加上好创意,开化旅游开了花。今年前5月,全县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总收入均同比增长了两成左右。

  农旅融合,创意激活农业,鼓起农民腰包

  “预备,开始!”随着工作人员一声令下,游客钻进桑园展开寻宝游戏。桑园里藏着的宝贝有桑葚酒、桑葚果酱、户外用品等。

  “除了在桑园里寻宝,还可以自制桑葚酒、桑葚果酱,体验垂钓、摸青蛳等活动,挺过瘾的。”在华埠镇溪东村参加“桑园音乐节”的游客张晓华高兴地说,这里的桑葚汁多味甜,准备多摘一些带给朋友。

  溪东村是桑蚕养殖专业村,全村200户村民养蚕。如今,桑葚除了销售市场外,还吸引了大批游客进园采摘。村支书许义凤说,通过把桑园建成集“以桑养蚕、桑果采摘、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创意产业园,走出了一条“以旅兴农、以农促旅”的转型发展新路子。

  农旅融合鼓起了农民的腰包。村头镇青山枇杷节,一篮枇杷最高卖到了800元;池淮镇寺坞桑葚文化节,光门票就卖了两万张,收入至少20万元。

  “如果将创意和农业相结合,用创意激活农业,会带来1+1大于2的效果”,开化县委书记鲍秀英说,这样的创意农业项目,今年开化还将发展39处,预计能让参与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