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像养猪一样养羊 像种粮一样种草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7月23日 15: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贵州省晴隆县原来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县,这里地处石漠化地区,又地处偏僻的地点,晴隆县可谓是天时地利一样都不占,当地农民想走出大山,发家致富貌似没有什么好办法,但是最近几年当地农民发明了一种致富方法——“像养猪一样养羊,像种粮一样种草”,由此当地农民的收入翻倍,吃喝不愁。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没有好山好水好年成,只要模式选对了,发家致富也是指日可待的。

  张子雨:咱们当农民,最大的好处就是不愁吃喝。只要愿意下功夫,自己种庄稼、种菜,自己养猪,一年四季,好吃好喝。而且,如果技术有特长,还能因此致富。

  不过,这样的好生活,少不了好山好水好年成。那要是环境不好,咱们能不能过上好日子呢?也是可以的。

  贵州省晴隆县,这个坐落在石漠化地区里。所谓石漠化,直观地说,就是喀斯特地形地貌突出,山高,坡陡,谷深,地表干旱缺水。在2000年前后,这个县的生活的确是苦,每人每年的收入只有不到1200块钱。不过现在,晴隆县的农民们也过上了不愁吃喝,收入翻倍的好日子。

  这里的农民朋友是怎么过上好日子的呢?

  晴隆这个地方,虽然我们前面说到,自然环境差,种庄稼比较困难。不过,当地人们另辟蹊径,利用当地的条件,开始发展畜牧业。一方面,当地政府组织农民在陡坡岩溶山地开展人工种植优质牧草,不种庄稼,反而种草,听起来不太常见;另一方面呢,当地引进了优质的肉羊,进行养殖。有了当地培育出的优质牧草,再加上引进的优质肉羊,整个的产业链就完整了,隆庆的农民收入也翻着番地往上涨,现在,草地畜牧业已经成为全县的主导产业,光养羊这一项,每年就能给每个人带来8千块钱的收入。

  这个套路,被一些来考察的专家称为“晴隆模式”,还有媒体把这种模式形容为“像养猪一样养羊,像种粮一样种草”。

  实际上,除了让农民致富,这种模式还有更深层的作用。现在我们面临着环境的压力,如果发展方式不对路,咱们的好山好水可能就慢慢地没有了,而晴隆县的做法,则是向荒山要发展,不仅找到了致富路,而且种草养羊,实际上培育出了新的植被,为当地自然环境的改善,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想很多人还记得,很多年之前,咱们国家北方地区经常出现沙尘暴。沙子一来,天昏地暗。从那个时候开始,国家就先后开展了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等一系列保证可持续发展的措施。晴隆这种产业模式,也从另外一个角度给我们带了个头,告诉咱们,农民虽然天生跟土地打交道,不过也不是非得种庄稼养猪。要是咱们开动脑筋,还有更多实现小康的新途径。

  国家现在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创新,也跟咱们农民有着直接的关系。你看看咱们今天说动的晴隆,条件很差,但人家就能开动脑筋,因地制宜想办法,只要找到了合适的方法和思路,再加上咱们的辛勤劳动,不管什么样的地方,都能变成咱们致富的金山银山。

  正所谓:穷山恶水不要怕,种草养羊成果大。开动脑筋腰包鼓,万众创新开新路。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